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變裝皇后薔薇 不畏眼光做自己

記者 施喬恩、蔡仁翔/採訪報導

隨著近年來,社會在開放思想、多元性別的逐漸開放下。使得許多原本被掩蓋在主流聲音下的許多人得以被重視。變裝皇后是嚮往華麗、魅力的男生藉由化妝、打扮、舞蹈等表現手法,來向世人證明「美」的多元性。

在後台正在準備演出的變裝皇后們。攝影/蔡仁翔

擔任變裝皇后的薔薇表示,會成為變裝皇后的原因,是過去在求學階段就已經有變裝登台的機會,並十分享受在舞台上受矚目的感覺。而會正式踏上變裝皇后這條路,是因為觀看過國外相關實境節目後深深被節目上的華麗所吸引,所以決定走上這條路。

薔薇說,隨著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演出,並且收穫許多粉絲之後更加感受到自己身為變裝皇后的身上的期許和重要性。

還沒到表演時間,就已經有許多人在排隊,等著觀看變裝皇后華麗的演出。攝影/蔡仁翔

薔薇表示,剛開始擔任變裝皇后時,其實家人是難以理解與支持;因為變裝皇后這個皇后是近幾年才從國外進入臺灣人們的視野,所以家人們沒有機會知道這個知識。但薔薇也說,隨著擔任變裝皇后的時間越來越久,向家人證明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之後,家人的擔心也逐漸放下,以開放的心情去接受變裝皇后這個工作。

變裝皇后藉由不拘一格一個的妝容與打扮,在表現出自我的風格的同時,更讓觀眾感受到他在舞台上的自信。攝影/蔡仁翔

薔薇表示,一般會對變裝皇后抱有偏見與惡意言論的,是因為不知道變裝皇后這個行業的環境與內容,或是藉由貶低他人來樹造自己的自信心。對於這些人,薔薇表示,不用過度在乎這些人的想法,因為能夠收到異樣眼光代表自己的表現已經受足夠的重視。

變裝皇后藉由別具一格的服飾以及獨出心裁的舞蹈動作,讓觀眾更能夠理解變裝皇后的魅力。 攝影/施喬恩

對於想要從事變裝皇后的後輩,薔薇建議,首先要有足夠的自信與魅力,並且要十分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因為變裝皇后並不是在擔任其他角色,而是在「做自己」並且吸引到更多的觀眾;此外,化妝技術、服裝打扮也是需要經過吸收各方的經驗來打造獨有的風格。

變裝皇后的表演場地,現場多半還是以外國人為主,因此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來表演主持。攝影/蔡仁翔

提供變裝皇后場地表演的張原韶表示,自己已經提供場地給類似表演有20年的時間,並且自己也會參與其中;張原韶表示,對於衣服妝飾華麗的追求,不應該被性別所限制,過去自己就因為喜歡被外界認為是女性衣服而因此受到霸凌,因此希望藉由支持變裝皇后們來改變過去社會的既有印象。

除了表演,變裝皇后也會藉由與觀眾的互動遊戲來讓人們能夠更加直接的認識變裝皇后並感受他們的魅力。攝影/蔡仁翔

延伸閱讀:

「為舞台而生」 變裝皇后Rico揮灑自我

偽娘爸爸變裝做自己 妻:只是尊重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