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蔬食餐廳蔚為風潮 肉品不再是餐桌主角

記者 陳宥蓁、陳宥均、羅宇彤/採訪報導

灣已擁有悠久的素食文化,台北更曾被CNN列為全球十大受歡迎的素食城市之一,超過6000家的素食及蔬食餐廳遍布全台。隨著餐廳及素食推廣團體不斷興起,更有業者推出「擬葷料理」,期盼透過創新的手法,在無肉的餐點中兼顧美味與飽足感。

餐廳業者使用猴頭菇取代肉製品,搭配藜麥飯及季節時蔬,打造素食版的韓式炸雞飯。攝影/陳宥蓁

猴頭菇具有高營養價值,因口感豐富,常被作為各式食材。民眾林小姐表示,韓式擬肉料理與葷食外觀相似,在口感上卻比一般肉品來的軟嫩,沒有想到是用蔬食做成的料理。而餐廳業者彭禹庭說明,蔬食的價格其實比一般的肉製品貴,為了讓大眾了解蔬食在健康之餘也能滿足口腹之慾,研發菜色時花了相當大的功夫,希望能與傳統素食有所區別。

基於宗教信仰的緣故,台灣擁有龐大的素食人口基礎,使得素食加工品產業在台灣發展成熟。經濟部在2020年發表的《國內外經濟情勢分析》指出,素食已成為新的飲食潮流。隨著環保、健康及動物權等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加入吃素的行列。

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話題。攝影/陳宥蓁

Green Monday是一個以建立未來食物生態系統為目標的跨國社會企業,提倡綠色生活,希望大眾從「一周一素食」嘗試改變飲食習慣。該單位也推出「餐廳伙伴計畫」,期盼葷食餐廳為素食者敞開大門,同時為企業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許多蔬食餐廳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如全素、蛋奶素及彈性素食餐廳等。吃素食是否為一股稍縱即逝的風潮?Green Monday業務主任蔡惟婷(下圖左二)認為,只要清楚了解自己開始吃素的理念,不管選擇任何素食種類或方式,都是很好的契機。

Green Monday串連各餐廳為合作夥伴,為素食者提供部分菜單。攝影/陳宥蓁

新的素食飲食型態也連帶促進其他產業的發展。有業者推出植物肉,讓素食更多元化。對於將「肉」字作為產品名稱的緣由,蔡惟婷解釋,為了吸引更多人在平易近人的方式下嘗試素食,且有更多替代動物性食品的選擇,才會使用有別以往的新名詞。

植物肉口感與動物肉類似,提供素食者新的飲食選擇。攝影/陳宥蓁

素食者種類繁多,如蛋奶素、彈性素食等。究竟誰是真正的素食者,有無重返每餐皆含肉類的生活?恐怕也難以估計。蔬食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及態度的選擇,無論是葷食者還是素食者,了解各類飲食理念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已成為現代人應注重的課題。

 

看精采融媒體報導:《蔬食旋風來臨 無肉新選擇》

系列報導:輔大素食研究 剖析植物性飲食對健康影響

延伸閱讀:

吃素非難事 蔬食主義新趨勢

餐廳捍衛動物權 推廣素食主義

素食新選擇 「未來肉」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