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吃素非難事 蔬食主義新趨勢

記者 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戒葷改素 三餐飲食不受限

台灣素食文化甚為流行,除了原先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的民眾外,近年也慢慢增加為了保護環境、改善身體狀況的素食者,再者則是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因此由葷轉素的人數對比以前已是大幅上升。蔬食主義者Sidney表示,雖然台灣蔬食生活的普及性不及歐美地區,但台灣也逐漸跟上蔬食生活的腳步。

蔬食者之所以能迅速擴增,多半源自於民眾驚覺宰殺牲畜過程不人道,才決定改而吃素,這是發自內心表達對動物善意的行為,除了愛護動物的觀念,吃素對身體也帶來正面影響。患有慢行疾病的謝太太,聽從醫生的建議之後,每日親手烹煮素食便當,去葷轉素長達20年之久,健康狀況得以控制舒緩,謝太太更從中得到適合自己的保健之道。

民眾可以參考素食食譜變化出簡易可口的家常料理。攝影/謝家聲

吃素非難事 多元選擇更便利

不過餐餐外食的族群該如何解決三餐呢?不少民眾會感到困擾,Sidney說,其實不用想的這麼複雜,別被「素食」二字框架,台灣之所以能順應蔬食生活,在於店家提供客製無肉料理,或是菜單總有蔬食的選項,這點對於食素者相當友善。而蔬食生活的養成並非一蹴而就,初期不妨從方便素開始,倘若能接受便可以把界線劃分的更清楚。

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身體適應,過度壓抑和限制,反倒容易造成反效果甚至產生罪惡感。Sidney認為在這段過渡期中,擁有相同飲食習慣的夥伴,就能彼此監督與鼓勵,況且現在社交平台上也有越來越多素食社團,讓大家可以交流吃素的經驗談以及蔬食餐廳的資訊,這對素食新手而言會是個明確的指引,更是一股維持下去的動力。

超商推出蔬食食品,取得性高又可避免用餐時段的排隊人潮。 攝影/謝家聲

響應蔬食趨勢 業者推陳出新

在業者不斷推出植物肉、新豬肉等產品,還原肉的風味與口感,解決想吃肉的口慾,更紛紛推出取得性高的素食食品,而在素食餐館新興的情況下,調製色香味俱全的精緻料理,顛覆以往素食難以下嚥的想像,讓蔬食生活變得更加新奇多變。

不少店家推出調理包,民眾只要加熱微波就能解決一餐。 攝影/謝家聲

素食者甭擔心 補對營養防流失

在蔬食文化渲染之下,台灣素食者比例見長,不過素食者在肉類補給受限的情況中,仍要留意每日攝取的營養是否充足。

營養師楊承樺建議,素食者應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過量的加工素料,食用奶、蛋這類優質蛋白質,可以預防營養流失的問題,而全素者則可從豆類與穀物中獲取每日所需養分來源,同樣能達到均衡飲食。因此這對長期吃葷的人來說,只要補足蛋白質及攝取多元化食物的前提下,吃素也不失為一項更好的選擇。

素食自助餐菜色應有盡有,既美味又能均衡營養。 攝影/謝家聲

 

延伸閱讀:

素食主義抬頭 加工素食製品藏危機

現代蔬食新觀念 素食真的健康嗎

餐廳捍衛動物權 推廣素食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