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媽媽都沒放棄我,我憑什麼放棄自己?」身障者張毓鑛轉念獲新生

記者 林湘潔/採訪報導

現年45歲張毓鑛現在正經營一家公益彩券行。由於早產的關係,從小患有先天性重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而父親在他八歲那年因為工作發生意外離開人世,母親扛起家中重擔,獨自一人撫養他和弟妹長大。他歷經各種苦難,如今苦盡甘來,靠自身能力撐起一個家。

張毓鑛現在已能夠雲淡風輕地聊起他過去命運多舛、有起有落的人生經歷。攝影/林湘潔
日夜工作 直至貴人出現

身為長子的他,不忍母親一人身兼多職,日夜不停兼差辛苦養活這個家,於是15歲就開始出外工作,努力掙錢,張毓鑛做過道路巡查司機、道路工程修補員、業務、快遞等工作。

然而工作的過程並不順遂,工時冗長,但薪資卻不怎麼理想,無法負荷家庭支出。張毓鑛舉例,他在早上89點開店賣彩券,忙到晚上8點則轉換身份成為道路維修員,修補路上的坑坑洞洞。

五年前,張毓鑛於台北市八德路開設彩券行,雙耳重聽使他必須重複客人所講的話,利用複述的方式再三確認,卻常被客人誤解,認為他態度不佳,引發一些溝通上的誤會,因而流失部分客群。此外,店租負擔龐大加上生意不如預期,導致虧本經營。

張毓鑛被迫得用晚上道路工程的薪水來貼補彩券行的店租,原本想說撐不下去決定放棄彩券行轉而找尋其他工作機會,所幸沒多久就遇到貴人--台彩業代陳君帆。

陳君帆教他如何選址以及分析顧客流量,輾轉到另一地經營彩券行,並且從頭教導張毓鑛經營的眉角與技巧,另外還建議他要貼出告示,提醒客人自身因為雙耳患疾,若有造成服務不周的地方敬請見諒。

搬遷至新店面後,雖然租金翻倍,但生意與人潮卻大幅成長,使他的收入逐漸能夠撐起一個家,再也不需要身兼二職,日夜不停地工作,也開始有更多的時間能夠陪伴家人。

張毓鑛利用閒暇時刻,利用手機搜索一些時事與資訊來充實自我。而櫃檯設有貼心告示,提醒客人老闆有重聽,請多包涵。攝影/林湘潔
人生的轉捩點 只在一念間

現在樂觀開朗的張毓鑛其實過去有一段黑暗的低谷期,他過去創業開汽車零件貿易公司,後來因為股東與資金問題導致生意失敗,加上和交往長達9年的女友分手,使他人生瞬間陷入低潮,甚至走去河濱公園打算輕生。然而,就在剎那間,他心中浮現一段話「媽媽都沒放棄我了,我憑什麼放棄自己?」。

自那時候起,張毓鑛開始奮發圖強、力爭上游,開始嘗試各行各業,把握每一個能夠支撐這個家的機會。一路走來,他堅持不懈面對逆風為自己開路,如今才慢慢靠自己的雙手給予家裡穩定的生活,得以撫養有病纏身的母親以及因少時受霸凌而患有精神分裂弟弟。

張毓鑛正在服務客人。 攝影/林湘潔

爾後,在朋友因緣際會的介紹之下,張毓鑛接觸到宗教信仰,逐漸改變人生觀,面對任何事情都變得比較釋然,抱持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心態,無懼地向前行。

張毓鑛後來皈依佛教,時常去佛堂修行以及幫忙。攝影/林湘潔
天天心存善念

值得一提的是,張毓鑛在彩券行曾遇過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客人常落下以為沒中獎的刮刮樂,他便會收起來並註記日期與時間及客人的相貌特徵,等客人返回取走。

也曾有客人掏出一千元大鈔購買兩百元的樂透,還沒等找錢,人就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等了兩個月客人都沒有來取,他就將那些錢捐至宮廟做公益。這些事情對他而言已見怪不怪,同時也彰顯出他的無私與愛心。

客人拿著手上的名牌,專心仔細地研究每一期開出的號碼。 攝影/林湘潔

有趣的是,在採訪張毓鑛的同時,來店消費的客人也紛紛讚美他,客人笑笑地訴說「他人很好,而且很有愛心,也從來不收取客人的紅包。」若不是靠他自己雙手賺來的錢,他不會拿,真的無計可施就會將那些錢才拿去做公益,同時也是替那些人施福於社會。

張毓鑛燦爛地笑著分享著他之前手寫的有趣徵人看板。攝影/林湘潔
不把障礙視為阻礙

儘管張毓鑛的先天條件不同於一般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卻從未把障礙視為阻礙,一路披荊斬棘,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許多人。他深深地感謝在他生命裡出現的所有貴人,同時也非常知足,持續盡己所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相關新聞:

不畏先天殘身 身障者「礙」運動

輪椅國標舞 舞出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