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運動

健身餐如何吃 首重營養均衡

記者 廖珮筑、程伃君/台北報導

對喜愛健身的人來說,控制飲食是必要做的功課,而食用健身餐是許多人選擇的方式,不過健身餐控制熱量,卻不一定營養,營養師則建議民眾,需多進行飲食評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健身餐。

健身型態大不同 營養補充要注意

隨著喜愛健身的民眾越來越多,健康飲食的概念也逐漸受重視,然而如何正確補充健身後的營養,應該要以健身型態的不同來區分。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柏鈞說明,若只是單純在家裡使用簡單健身器材,進行強度較低的健身,例如啞鈴、滾輪、滾筒等,除了原本的飲食型態以外,只需從天然食物中,額外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即可,大約於訓練後的 30~60 分鐘補充一份蛋白質與一份醣類,如 240 毫升低脂鮮奶、半片白吐司。若是在健身房由專業健身教練指導,進行強度較高的健身,身體需要的蛋白質與醣類量大幅增加,就應該要在訓練後的 30~60 分鐘補充 2~3 份蛋白質及 1.5 份醣類,例如: 260 毫升無糖豆漿、一顆茶葉蛋、半個御飯糰。

在家使用簡易器材者,大約於訓練後 30~60 分鐘需補充一份蛋白質+一份醣類。
在家使用簡易器材者,大約於訓練後 30~60 分鐘需補充一份蛋白質及一份醣類。攝影/程伃君
於健身房專業訓練者,訓練後 30~60 分鐘需要補充 2-3 份蛋白質及 1.5 份醣類。
於健身房專業訓練者,訓練後 30~60 分鐘需要補充 2-3 份蛋白質及 1.5 份醣類。攝影/程伃君

水煮健身餐 長期吃缺乏營養素

無論是市售或民眾自己準備的健身餐,最常見的菜色大多以水煮雞胸肉、蔬菜、馬鈴薯為主。接觸健身運動三年半的許友陽先生認為,吃健身餐不僅讓他健身的成效更明顯,身體感覺特別輕盈,動作也相對靈敏,陳柏鈞則表示,水煮的健身餐雖然有蛋白質、蔬菜、醣類,卻太過單調,長期單一的飲食可能會導致如鐵、鋅等營養素的缺乏。

為了控制熱量,民眾會選擇自己下廚準備健身餐。攝影/廖珮筑
奶類、五穀根莖類、水果類都含有豐富的醣類。
奶類、五穀根莖類、水果類都含有豐富的醣類。攝影/程伃君
肉類、豆類、蛋、奶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肉類、豆類、蛋、奶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攝影/程伃君

諮詢營養師 擬定專屬健身餐

許多民眾健身餐的資訊大多來自網路,食用健身餐有一年半的許高政先生表示,平常都從一些健身名人、健美選手的教學影片中獲得關於健身餐的資訊,或從外國的文章裡獲得相關營養知識。陳柏鈞則認為,網路上健身教練或部落客分享的健身菜單,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建議民眾可以在擬好訓練計劃後,諮詢專業營養師,進行個人的飲食評估,在日常飲食中進行調整,才能正確食用健身餐,保持身材的同時也有兼顧到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