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行政區域協調會減併列為首要議題會中興隆國小歸屬問題引發爭辯 – 1734期

文山區公所於四月十五日上午,召開第五期行政區域調整前置作業相關事宜協調會,各里里長均出席。興隆國小的歸屬問題在會中引發爭辯,興泰里里長王麗嘉表示,興隆國小為一個五方形校地,有五分之二屬興泰里里界內,其餘五分三由興旺里、興業里與興豐里分之,希望興隆國小專屬一里以方便管理。王麗嘉提出規畫方法,表示可納入目前所屬比例最大之里,或讓其獨立出來。若獨立出來為公平原則,其他學校也要獨立於各里之外興旺里里長楊國柱則提出反對意見。根據行政區及鄰里自治條例,最高戶數四千戶,超出標準者一分為二,最低戶數不得少於一千戶,人口稀少地區則以四百戶為標準,不足標準者納入其他里。會中另一主要爭議為老泉里可能遭兼併的問題,興德里里長高逸松於會議一開始便提出疑問,為何以前通過設置的里,現在卻又不符規定,造成里民不滿。區公所副區長沈梓文表示,老泉里是否會被兼併仍未定,區公所只是將不合標準者上報民政局,再交由市政會議商議,最後還要市議會審核通過。但是老泉里戶數僅兩百九十一戶,低於幅員廣闊規定之最低標準四百戶,已被台北市政府列為被兼併者。其他少數里里長也分別提出里界調整要求,不論是以山為界、以道路為界或以社區為界,都是基於里界完整方正的理由。沈梓文表示,請各里溝通好需要調整的里界,並將申請公文附圖交給區公所,區公所經審查後將與相關里及里民召開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