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心事誰人知心事誰人知 報考研究所前 停看聽! – 1813期

大學畢業後,是要往研究所繼續深造,或是直接踏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這是畢業在即的同學所要面臨的關鍵問題。有些同學純粹是想為日後提升就業機會,而去考研究所,對此,世新大學就業輔導組組長楊珠江表示,讀研究所與否和就業機會多寡並沒有絕對正比的關係,由於現在的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念研究所是市場的需求,也是一種趨勢,但不一定念完研究所,工作就會比較好找。 楊組長認為,念研究所除了自己要有興趣,以及有能力考上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把經濟納入考量範圍內,如果經濟許可,能念當然好,如果經濟能力較不足,也不必急於一時,可以先考慮就業,增加實務經驗,也可以從工作中,了解自己所缺乏的部分,等確定目標後再考研究所。 新聞所碩專班二年級楊同學表示,進修則是他人生規畫中的一部分,工作後有了實務經驗,再念研究所,才能掌握自己需求的方向。另一位世新畢業,現在就讀東海大學政治研究所的陳同學則說,大學畢業直接考研究所,比較具連貫性,至於實務經驗,等就業後再累積也不遲。 想要提升就業機會,楊組長說,培養自己的多元專長是一個方向,另外,實務和理論也必須並重,能擁有一個和所學相關,又是自己興趣的工作環境是很幸福的,但通常不容易達成,同學可以訂定一個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一步一步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