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機器學習或抄襲 ChatGPT校園引爭議

記者 宋亭誼、蕭沁梅、王舒詒/採訪報導

人工智慧已發展60年,而近期有一款智能層次更優於以往的AI聊天機器人名為ChatGPT正快速席捲全球。與以往不同,它能模仿人類對話、快速且清晰地回答問題、編寫和除錯電腦程式語言的能力,以及依據輸入的內容自動生成文章、報告、甚至詩詞小說,因而引發若用以撰寫作業、論文,是否合乎學術倫理的疑慮都是需要關注的問題。

ChatGPT已然成為現在最熱門的網路工具之一。攝影/王舒詒

功能升級 應用廣泛

ChatGPT是由OpenAI所開發的生成式AI智能聊天機器人,與過去人工智慧不同之處在於它的回應更加人性化,於2022年11月發佈後便引發熱烈討論。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馬偉雲表示,ChatGPT之所以令大家驚艷,是因為它擁有豐富的知識,能進行邏輯上的推理,表達的範圍相當全面,這是過去人工智慧所做不到的事情。

馬偉雲指出,ChatGPT能夠一次閱讀大量的文字,處理資料的速度也相當快,能用於搜尋、歸納、統整,甚至最後可以用自己的語言總結,最重要的是,它不會累,這些都是人類所略遜一籌的部分。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周倩則表示,ChatGPT擅長文字的處理,只要下對關鍵字,它可以非常快速地給出一份作品,除了擅長小說、劇本、歌詞,企劃案等創作,也能修改論文、自動做摘要,甚至是編寫與除錯電腦程式碼皆可以使用。

ChatGPT已然成為現在最熱門的網路工具之一。攝影/王舒詒

ChatGPT與Google時常被大眾拿來做比較,對於兩者之間的差異,微軟研發實習生林柏均指出,ChatGPT整合了微軟的瀏覽器,因此它能更快地做重點整理;Google則是做關鍵字的查詢,將與使用者所下之關鍵字有關的網站聚集,換言之,ChatGPT能將資訊有效整理,Google則需要花時間去找資源。

「對於科技,我們應該善用它,積極應用、參與它,但不要誤用它」,提到 ChatGPT是否會對人類造成影響及威脅,周倩接著表示,ChatGPT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它已進入各個領域;馬偉雲也強調,ChatGPT最容易威脅文字處理工作者、翻譯,或者不具備獨特性能力的工作,想要不被人工智慧取代,就必須保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E世代的人們都習慣在網路上找問題的答案。攝影/王舒詒

妥善運用 利大於弊

儘管ChatGPT對於各大產業來說是一項重大發現與突破,但在教育界的看法卻呈現兩極化。對於國外有學校禁用ChatGPT的情況,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羅梅君認為,讓ChatGPT進入校園沒問題,如何讓學生利用它打好基礎再間接應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電子產品是現在學生必要的學習夥伴。攝影/王舒詒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所所長羅中泉將該系期末試題拿給ChatGPT作答,結果竟得45/60的高分。他表示,ChatGPT在學術上的確會帶來學生不當抄襲的疑慮,但倘若有學生大幅度抄襲它的內容,由於文字明顯缺少溫度,實際上一目瞭然。 羅梅君也談到,若有學生不當使用ChatGPT,也只是加速未來被社會淘汰的機率。

針對防範抄襲的解方,林柏均提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近期也發表了一項名為ZeroGPT的新科技,目的是用來偵測文本的生成是否使用ChatGPT,準確率高達98%。羅中泉補充,目前許多大學教授要求學生手寫作業、增加口頭報告比例或是附上消息來源,以減少作弊抄襲的可能性。

至於臺灣教育界對於ChatGPT的態度,周倩坦言ChatGPT應用於校園已經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國內多數大學對於ChatGPT也抱持著正面肯定且應積極參與的態度。而身為教授的羅中泉也認為,不只是老師,學生將ChatGPT運用於課堂或作業中,也是教育界多數人所期許的。

站在臺灣教育界的角度來看,比起抄襲問題,多數教師反而更支持學生學習使用ChatGPT,林柏均即認為,要先把ChatGPT當成工作上的輔助器,而非完成所有事情的工具,對於學生而言,更是如此。

存在局限性 待調校改進

ChatGPT雖然帶給我們許多生活上的便利,但其中也隱藏了一些問題。馬偉雲談到,雖然它可以處理大量文字,但它最大的缺點是沒有自己的觀點,提供的資訊通常都是從其他資料綜合而得,甚至進行改寫,導致在資料的準確性上也有所疑慮。

周倩則提到,目前ChatGPT所讀取的資料只到2021年,若是問及2022年後的事,它回答的準確性會大幅降低,可見時間差是它很大的局限。

此外,周倩更說,「ChatGPT偶爾會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它知識含量的正確性與真實性有待商確。所以,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周倩希望它能被訓練地更全面,更重要的是提升其正確度。

同為ChatGPT的頻繁使用者羅梅君也分享,她曾在上面搜尋自己的個人資料,但顯示出來的資訊不正確,雖然還不會有侵犯隱私權的問題,但在準確度上仍待改進。

馬偉雲表示,研發者現在應該思考ChatGPT的資料庫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更新,另外,它的資料庫是人類供給的,資料本身可能就帶有偏見,無中立客觀,因此,如何消除它的偏見與敵意也可以當作研究新方向。

馬偉雲更指出,從各方面來看,ChatGPT現在尚未成為一項機制完善的人工智能,還有許多地方能改進。總結來說,如何有效調整與校正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技術。

馬偉雲示範如何使用ChatGPT。攝影/蕭沁梅
國內AI應用 持續穩健發展

針對ChatGPT的部分缺點,科技業正在以積極的態度創新與改進。例如微軟將ChatGPT結合自家搜尋引擎Microsoft Bing誕生出新的聊天機器人New Bing,對此林柏均說明,相較於ChatGPT,New Bing會將提供的資訊附上資料來源,但資料來源的正確性尚未達到100%。

而聯發科技與中央研究院,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透過三方合作,已開發出全球第一款繁體中文語言模型,不僅能進行問答,還能做華語教學。馬偉雲補充道,目前正開放外界下載,內部也將會持續做繁體中文的優化。

除科技產業外,國內近幾年亦持續將AI應用於其他產業中。例如,臺南奇美醫院成立AI中心,專門協助處理醫療大數據與醫療照護、行政院攜手臺灣半導體協會(TSIA)成立臺灣AI晶片聯盟(AITA),希望能縮短AI晶片的產製成本與時程,種種的產間合作,都是為了讓臺灣軟體業能被更多人看見。

人工智慧的使用已成大家必須面對的課程。製圖/王舒詒

談到ChatGPT在臺灣的未來發展,羅梅君認為,人類與它是站在平等的角度,我們更新它的資訊,它輔佐我們工作與生活,只要不半途而廢,臺灣軟體業必定可居全球領先地位,而目前最重要的則是利用它來增進強項。

 

延伸閱讀:

新聞結合人工智慧 創造科技新趨勢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