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機器人餐廳BOBE主廚展現手藝。攝影/陳婉萁
財經科技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

記者 陳婉萁、張語晴、張嘉娟、蕭名君/採訪報導

曾在電影內出現過的科幻情節,已漸漸地實踐在人類的生活;自2000年以來,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科技不再只是高不可攀的領域,科學家們透過大數據分析、機器人應用、遠端操控等技術,與各產業結合,一步一步融入我們的生活。

AI人工智慧技術  人類生活應用趨勢

最廣為人知的智慧型機器人「Pepper」,是一個像人類一樣會表達情緒的機器人,他被大量應用在餐廳或服務型的場所,具有情感辨識功能及初步與人交談的能力;「索菲亞(Sophia)」則是近年來的新突破,和從前的機器人相比,外觀上以真實女演員為模型,行為模式也更高階,甚至還在201710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具有國籍身分的機器人。

上述兩款機器人皆應用AI技術,而現今臺灣AI發展智能約是五至十歲的程度,市面上的服務型、交談型機器人,都只是將AI結合大數據,將資料雲端化,整理成資料庫,再讓機器人去讀取以進行回答。

 

波比機器人餐廳BOBE主廚展現手藝。攝影/陳婉萁
線上雲端化線下實體化 人工智慧應用多變

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公館商圈的「波比機器人餐廳」店長陳瑄婕自豪地介紹,最初的開店目的就是想要結合機器人,從店名就可看出店內的廚師不是人類,而是機器人BOBE,它不但會煎牛排、炒飯,甚至還會跳舞。

BOBE是由臺中市西屯區的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打造的國內第一台工業型雙臂機器人。臺中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經理石誠泰表示,BOBE的手指是鐵板燒師傅的鍋鏟,方便他撥炒壓飯;而為了增加手臂靈活度,BOBE特別增加一顆馬達,馬達多重控制,讓它進行翻炒的動作更得心應手,光是炒飯這個動作,它就學習了將近半年。

透過離線教導模組,工程師事先在電腦螢幕模擬機械手臂動作,BOBE就能照著教導的內容去學習,這就是AI人工智慧與產業結合的實踐。

無限睿智機器人公司超級安東尼,示範多項動作。 攝影/張語晴

無限睿智機器人公司的王牌,超級安東尼,有別於其他輪型機器人,他是臺灣第一個雙足機器人,目前多應用在教育、競技格鬥賽上;雖然現在還需透過人為遙控才能動作,他們也不斷研發、改裝,讓機器人可以不用仰賴他人的控制就能自行感應、分辨及回傳訊息的能力 ,因此提升AI產業技術就變得相當重要。

臺北市萬芳醫院去年和HTC DeepQ共同創立LINE帳號「萬小芳」,提供病人多項服務,從問診、掛號、用藥指南、診前筆記等,雖然萬芳醫院服務的對象多屬老年人,但使用「萬小芳」能及時搜尋看診進度,減輕老年人在醫院等候的負擔。

萬芳醫院萬小芳LINE實際使用紀錄。 照片提供/網友、製圖/陳婉萁

萬芳醫院秘書室萬小芳企劃組成員許瓊之表示,透過AI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的技術,以及後台數據分析,將每一筆病人回傳的症狀資料彙整成資料庫,再由醫師進行相關病狀的分類,統整出哪些病因適合掛哪一科。看準現今手機使用的普及,透過一年的累積,積少成多的資訊量,如今萬小芳2.0版本已更新,推出更多元的服務。

機器人是輔助人類生活 而不是取代

AI人工智慧確實帶給我們方便,但衍生的問題也不少;隨著社會上的高齡化和少子化,使得長照的人力嚴重不足,因此才會有護理人員過勞死的新聞事件發生。萬小芳推行後,醫院總機話務量少了兩成,這對每天要問診、掛號的櫃台人員特別有感,也得以讓員工之間能有更多的時間互相協助處理繁忙的事務;波比機器人餐廳雇用的BOBE廚師,雖然教他炒飯到學成要將近半年的時間,但它和人類不一樣,因為沒有情緒,所以從不喊累,它每天煮的菜餚味道一模一樣,這是人類無法比及的事實。

除了上述的正面影響,無限睿智機器人公司品保主任王世杰認為,機器人取代了那些骯髒、重複性高的那些工作,但人們應該自行走向高科技,進行高密度的工作內容,才不容易被取代。

 

精益求精 盼科技發展能更精密
萬芳醫院推出AI醫療服務聊天型機器人萬小芳。 攝影/張語晴

雖然科技的進展飛速,但各界還是力求從簡易的內容進階,許瓊之表示,萬小芳在線上給予民眾最大的幫助就是不知該掛哪一科別的時候,可以憑自身的症狀和疼痛指數去由萬小芳來引導民眾去就醫看診。而此種線上AI智慧機器人也在現今數位化的時代更為廣泛的被應用,初步的應用不難,難的是要如何提升到更高性能。

許瓊之指出,未來團隊也盼能線上機器人跟萬芳醫院的APP整合,將天氣、停車場剩餘位置、美食地圖一併納入,讓就診的民眾能享受到更便利的資源。

新升級的2.0版本,也能讓患者運用診前筆記把自身症狀記錄下來,除了促進醫病關係,更能使原本需要紙筆記錄的東西數位化,醫生和患者也皆能在軟體取得資料,讓就診民眾能更瞭解自身病情和用藥方式。

除了萬小芳之外,波比機器人的出現,也使我們認知到,原本是人類要做的事情,也能運用機器人達到,雖然動作沒辦法到很細微,但已明顯能有大致的操作方式來呈現料理,陳瑄婕提及,餐廳未來會再引進拉花機器人,拉花是一個需要極好的力道控制的動作,彷彿也預言著未來產業會結合更精密的新科技,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

 

科技發展快速  各界未來須更突破

科技隨著時間不斷精進,但仍有許多困難和發展上的瓶頸要做提升。王世杰提及,未來公司希望拓展居家照護、娛樂性質、教育方面的機器人,最主要機器人的設計要符合使用範圍。機器人AI目前總體智能落至五到十歲,投入時間跟經費還需要很多,雖然市面上可以看到不少智能機器人的影子,但那些機器人僅僅是最初階的發展,因為現階段呈現的多半還是手動控制,甚至只能按照系統設定的選項來回覆,尚未自主化。這也表示現今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在現代科技化的社會中,才正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