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富福頂山寺 深山裡的海底龍宮

記者 司宜禾、賴怡君/採訪報導

在新北市三芝區的橫山山上,有間外型特殊的濟公廟,名為「富福頂山寺」,主要祀奉濟公活佛天上聖母、以及十八羅漢,由於廟內的香爐、龍柱、壁飾、廟壁皆以珊瑚、貝殼、瑪瑙等裝飾,整座廟宇總共用了上百種不同的珊瑚和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因此大家俗稱它為「貝殼廟」。

由於富福頂山寺內一切皆以珊瑚、貝殼、瑪瑙等裝飾,因此又稱為「貝殼廟」。攝影/司宜禾

走進貝殼廟,放眼望去滿滿的珊瑚與貝殼,讓人彷彿置身在海底世界,拜完主祀濟公師父後,廟方人員會指引信徒依序觸摸廟內各個吉祥物,並搭配特別的口語祝福,首先是300公斤的天然琥珀大元寶,象徵招財又進寶,再來是佛家七寶之一,硨磲貝化石,意謂做事步步得先機,最後則是聞酒壺,讓信徒頭腦清醒不糊塗。

廟內還有最特別的「十八羅漢洞」,裏頭不只以燈光打在十八位尊者身上,牆上也貼滿各種珊瑚,由於洞口很低,入洞者必須彎腰才能前行,象徵人要低頭謙虛,洞內充滿珊瑚則意味著人生充滿荊棘,得處處小心才不會受傷,出洞後則代表一切海闊天空。

十八羅漢洞。攝影/司宜禾
每尊十八羅漢神像的姿勢和表情都各有特色。攝影/司宜禾

濟公託夢 給予建廟指示

早年濟公神像原屬三重富福社,讓信徒輪流在家供奉,後來一位信徒向濟公發願,要在三芝區興建一座專門祭拜濟公的廟宇,才結束了輪流供奉的日子。

廟方工作人員郭家吟表示,當時濟公師父託夢給爐主李樹欉先生,表示他因故被囚禁在海底龍宮,遭釋放後常常懷念龍宮色彩絢麗的景緻,並希望能讓世人共同欣賞海底世界的美景,因此請他用貝殼、珊瑚建造一座類似海底龍宮的廟宇,才有了此發想,而這也為貝殼廟添加了傳奇色彩。

走進貝殼廟,放眼望去滿滿的珊瑚與貝殼,讓人彷彿置身於海底龍宮。攝影/司宜禾
整座廟宇由上百種不同的珊瑚和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攝影/司宜禾

建築型態特殊 吸引信眾朝聖

此外,許多信徒不只因貝殼廟的外型特殊,也因為感受到濟公師父的靈驗,因此經常回來造訪。信徒李綏萌表示,由於貝殼廟至今20幾年都還維持的很漂亮,加上認為濟公師父很靈,因此都會固定來參拜,郭家吟也說,信徒不只侷限在台灣,國外也有眾多信徒會來造訪。

廟內的酒壺裝了祭拜濟公的米酒,讓信徒們聞了頭腦清醒不糊塗,據說每個人聞到的味道都不同。攝影/司宜禾

雖然濟公師父的形象顛覆傳統,但他濟世救人的精神還是感動了許多人,因此仍然受到眾多信徒們的尊崇。

濟公師父濟世救人的精神感動眾人,並受到信徒尊崇。攝影/司宜禾

 

延伸閱讀:

古今審美相交融 寺廟建築大不同

廟會撞上科技 堅守傳統還是與時俱進

廟會繞境爭議多 文化環保難兩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