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自媒體當道 電視媒體存亡危機

記者 戴君伊.吳允芊/採訪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功能快速發展,民眾對於手機有著高度依賴,使用手機接觸媒體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相對地觀看電視新聞的頻率逐漸降低。此外,開放式網路平台興起,只要一隻手機、加上網路,人人都可以簡單、輕鬆地拍攝影片,透過YouTube、臉書等媒介經營「自媒體」,使得傳統新聞媒體產業與專業媒體人遭受極大的衝擊。

現代年輕人就算面對著面吃飯,依然會不斷滑手機。攝影/戴君伊

不甘被洪流淹沒 傳統轉型拚新路

經營「自媒體」成為當今的熱潮,YouTuber網紅的影片更是有著極大影響力,面臨隨時可能會被取代的存亡威脅,許多傳統電視新聞台在多年前就已開始發展網路事業,從成立新聞網站開始,一步一腳印慢慢擴大團隊,至今組織了人員龐大且分工完善的新媒體事業部門。

對此,知名電視新聞新媒體事業發展中心副總監蘇欣偉表示,發展網路是必要的,且新媒體延伸出的廣告收益已逐漸超過電視了。

用手機觀看自媒體影片成為眾多民眾的家常便飯。攝影/戴君伊

從校園教育著手 接觸新媒體

對於現在還在學的新聞科系學生們來說,科技與潮流變遷快速,要從何去學習,才能銜接的上最新的趨勢,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認為,網路平台背後的大數據能協助分析產出媒體的觸及率、大眾接受程度等,因此能助於決定未來製播方向,是學生們在畢業前都應該具備的能力。

YouTube影片種類繁多,不論男女老幼都能在上面找到喜愛的內容。攝影/戴君伊

營利新模式 電視與網路共存

傳統新聞媒體的新媒體部門在不斷的進步下,除了持續推銷自家新聞之外,更是不居於人後,在網路文字、影音部分持續耕耘,創造了新的盈利模式,在這場新舊媒體之戰中,找到了一塊生存之地,在這世代下繼續站穩腳步。

傳統電視新聞媒體不落人後,開始逐步轉型。攝影/戴君伊

 

相關新聞:

自媒體竄起 成傳統新聞勁敵

因應數位媒體時代 項國寧分析媒體新趨勢

數位時代下紙本媒體的轉型與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