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活動,女同志伴侶身著婚禮服,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攝影/張書豪
社會社福

「同」樣的婚禮 新的商機

記者 張書豪/採訪報導

隨著多元性別及同性伴侶權益漸漸受國際社會關注,婚禮的主角也可以是同性伴侶。國外同性婚禮的浪潮也漸漸向台灣席捲而來,近年也陸續出現同性婚禮,有鑑於台灣同性婚姻將合法化,同性伴侶即可能出現結婚潮而連帶影響婚禮相關產業的發展。

台北市自民國62年開始,每年舉辦聯合婚禮,104年在台北市舉行的聯合婚禮,首次開放同性伴侶參加,響應婚姻平權,其中123對新人有八對是同性伴侶。

以婚禮相關產業而言,婚禮業者瑪莎計畫婚禮顧問公司的老闆瑪莎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後的效益,可以帶來良好的商機。

至於婚禮攝影產業,森田攝影工作室負責人吳森田認為,雖然客群變多了,但整體市場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吳森田表示,因為很多人是為了公開結婚才舉辦婚禮及拍婚紗照,但目前同性伴侶公開結婚的仍占少數。

他猜測,待日後法律正式通過後,會有越來越多適婚年齡的同志族群以較低調的方式舉辦婚禮,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勢必吸引更多國外的情侶為此來台灣拍婚紗照、舉辦婚禮等。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婚禮業者們對未來這股新商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