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活動,許多人站出來以行動力挺婚姻平權。攝影/張書豪
社會社福

公投日倒數 同婚提案成焦點

記者 龍俊佑、林宛臻、張書豪/採訪報導

民國90年4月1日,荷蘭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截至106年,有25個國家落實同性婚姻合法化。地區大部分集中在美洲、歐洲、大洋洲,如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紐西蘭與澳洲等國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而台灣在106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釋字第748號直指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並正式宣布台灣從108年5月24日開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大法官釋憲釋字第748號直指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與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之意旨有違。內文明確要求有關機關於公布之日起二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至於要以何種法律形式保障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交由立法機關決定。

106年12月12日,立法院院會順利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公投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全面降低。今年1月3日新公投法上路後,挺同、反同團體分別提出公投案,讓今年11月24日公投綁大選成為民眾關注的議題之一。

「公民投票法」修法前後之比較。製圖/龍俊佑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截至今年10月23日,有十項公投正式成案,有關同志議題的公投案占五項。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三個公投案,挺同團體「平權前夕.彩虹起義」則提出二個公投案。

反同、挺同公投提案比較。製圖/龍俊佑

台灣走向同性婚姻合法化,社會上意見仍分歧,目前婚姻自由之實質平等保護,也尚未立法。公投案結果將會影響保障同志伴侶之立法方向,因此挺同及反同團體雙方都如火如荼的說服民眾在11月24日投下神聖的一票。

世新飛魚社 讓多元性別自由飛翔
世新飛魚社社員們分享出櫃的過程中不被家人接納的辛酸。攝影/張書豪

傳統社會氛圍較無法接受同志,且欠缺性別平等教育,導致同志在社會上經常不被接受。同志不管是希望能得到身邊親友的支持,或是期望社會大眾接納自己,心裡大多都經歷過一番奮戰。

世新大學性別友善社團「飛魚社」的學生當中,有不少人在與家人坦承性向的過程中都很辛苦。公關長黃鉦淯表示,爸爸為此與他進行了長達一個小時深談,還好媽媽很支持且尊重他的想法。社員汪新曜坦言,與家人坦承性向時並不是非常的順利,家人既生氣又傷心難過,有著願意支持又並非十分接受的矛盾心理。

社員劉佳欣則表示,自身的狀況有點像是被迫出櫃,剛開始家人的大力反對讓她備感挫折,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家人漸漸開始接受她的選擇。而她期望,同志坦承自身性向時,能在自己所選擇的時機點,及心態上已準備好的狀態,而非被外力所強迫。

至於生活上比較辛苦的,反而是大眾媒體的一些負面標籤,致使同性戀者蒙受汙名化,黃鉦淯表示,媒體常會將愛滋病患者與同性戀者畫上等號,造成許多人對同志有誤解,對於這些負面標籤,感到有些困擾。他進一步說明,並非僅有同性戀者會罹患愛滋病,若是從事危險的性行為,皆有罹患愛滋病的可能性,希望大眾能夠以更多的知識來消弭歧見。

飛魚社作為世新大學的性別友善社團,會不定期在校內擺設攤位,或是與社員們一同參與同志遊行及相關活動,用行動支持性別友善。汪新曜說明,並非同志才可以加入社團,歡迎不同性向的社員。黃鉦淯也補充,只要有同學對於自身的性向、戀愛相關的議題有疑問,或是希望能夠尋求更多元角度的建議,都很歡迎來到飛魚社,與社員們互相交流、成長。

是什麼動機促使他們願意一直堅守社團,黃鉦淯說,其實學校曾經以校風已是非常開放為由,請他們結束社團方面的活動;另外,劉佳欣則補充,曾遇過有學生經過社團,以嘻笑的話語來互相調侃對方,讓一旁的她對此感到不受到尊重,諸如此類的原因,都是讓他們願意繼續堅守社團崗位,繼續為社團貢獻的推力。他們也期望,不只是學生,乃至於社會大眾,能夠以更加包容及尊重之心態,來接納不同性向的人們。

相關報導:

「同」樣的婚禮 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