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癮君子注意 動物園吸菸將開罰 目前柔性勸說 設有3露天吸菸區 未來將嚴格取締

台北市立動物園被選為無菸示範公園之一,自宣布以來已過了半個月,但園區內禁菸處仍可見到民眾吸菸。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黃如玉承辦員指出,現在動物園的禁菸還是處於勸導期,而專門勸導的禁菸志工已於四月二十七日培訓完成並誓師,台北市十二個無菸示範公園,每天都有志工進行柔性勸說。
目前園內吸菸還未開始取締,黃如玉表示,這是怕民眾覺得反感,但等到柔性勸說期過後,將會實地開罰。她指出,民眾可在園內吸菸區吸菸,但不可隨手丟棄菸蒂,根據菸害防治法條例,亂丟菸蒂可處新台幣一千兩百元罰鍰。
為了體諒吸煙民眾,動物園分別在出園處、企鵝館後方以及鳥園旁邊,設置三處露天吸菸區,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利用。黃如玉指出,禁煙示範公園的設立只是剛起步而已,現階段還不能看出有什麼成效,必須再經過一段時間效果才會顯見,他們將於今年底發表成果評估。
成為無菸公園之一,動物園更裝設各種新設計的禁菸標示,與園內環境融為一體。黃如玉說,標示不再像從前一樣方正呆板,這次以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代表動物梅花鹿為主題,設計出兩種禁菸標示,大型掛牌設立於各個休息區與明顯處,小型插立牌則分布於花圃以及園內行人動線步道。
王姓民眾說,木柵動物園具有國際性,除了是國人遊憩休閒的去處之外,也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也會前往參觀,為了遊客、動物的身體健康,及同時提升國家形象,他認為將動物園設立成無菸示範公園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