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女日本文化遊 國際教育增見聞 – 2131期

台北市市立景美高級女子中學,於2月25日至3月5日,開放104年赴日本國際教育旅行的報名時間,其計畫實施期間從4月19至4月25日止,是一個為期7天6夜的國際參訪活動。由學務主任江信良帶領景美女中學生前往三間日本學校教育參訪。校方希望透過國際教育旅行,讓學生認識並體驗日本的特色文化、並培養他們的國際觀。

早在民國97、98年期間,教育部開始補助政策,使台灣各高中職有初次國際教育旅行。在原住民以及中低收入戶方面也有額外的補助獎金,是為讓不同經濟階層學生們,均有機會出國去接觸各種國際文化。教育旅行屬於國際教育的入門,其準備過程較可以讓各學校容易上手,不需要有過複雜的安排,也是國際教育普及的原因之一。一邊旅行一邊學習的宗旨更能夠引起學生們的共鳴和青睞。

景美女中致力推行國際間的文化交流,此次赴日本國際教育旅行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往還有跟許多國家合作,像是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和中國等地。教育旅行儼然為景美女中與他國定期、定時互訪慣例。國際教育旅行並非學術研討的行程,所以在篩選報名人數時,並不會以成績為挑選的條件,反而從學生們日常生活或是多元表現來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