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培養才藝與自信 身心障礙者也有春天

記者 陳昱潔、曾亮豪/採訪報導

聚光關懷協會位於台中市西區大勇國小旁,主要是關懷弱勢族群。聚光關懷協會理事長黃逸樺解釋,由於明白身障者較無法融入團體中,一般大眾也不知如何與他們溝通,容易造成身障者被排擠,且身障者的障別有許多,每一個身障者都是不同的狀況,所以無法用相同的方法去陪伴不同障別的身障者。此外,她還提到,身障者因不太能與民眾正常相處,常常顯得孤單與沒自信。

於是聚光協會成立社區據點,讓身障者們彼此可以相互鼓勵,協會成員同時傾聽身障者內心的聲音和需要,與他們成為知心朋友。黃逸樺提到,其實身障者與常人一樣想要受到肯定,所以協會每星期透過如繪畫、音樂、烹飪手作才藝等課程及互動帶給他們自信,這些課程也幫助他們建立自信並且紓壓。

烹飪課上,身障者專心料理眼前食材。攝影/曾亮豪

今年57歲的白慧美罹患智能障礙與癲癇,外表中性的她卻有著溫柔的內心,由於個性怕生,對陌生人總是避之唯恐不及,時常給人一副兇悍的外在形象。後來親戚推薦白慧美到聚光協會.後來才漸漸交到朋友。

透過貼鑽,白慧美找到目標並擁有自信。攝影/陳昱潔

而在才藝課程當中,她探索到對「貼鑽畫」的興趣,她甚至在2020年以一件貼鑽作品榮獲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優等。白慧美說明,在貼鑽的時後能夠平心靜氣,像是用一種靜態的方式宣洩情緒,感到自在,而關於得獎的事,至今仍感到很意外。

精緻的貼鑽畫,身障者貼出內心的自己。攝影/陳昱潔

黃逸樺希望聚光協會的協助能夠鼓勵孩子們融入社會、訓練自我獨立並走出自己的框架。固然不同障別的身障者有著各自身心上的限制,但透過各類形式的課程互動交流,每個人都能譜寫出屬於自己最絢爛的榮光,讓身障者參與社會,不再受到外界歧視目光,企盼平凡大眾看見不凡,迎向無礙的幸福未來。

活潑的授課老師與身心障礙者互動。攝影/曾亮豪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打造身障者治療環境 馬術團隊下足功夫

創業不平「帆」 台大生創社企品牌助身障者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