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禿頭年輕化 醫師提解方:吃飽、睡好、不煩惱

記者 李霆鋒、陳安緒/採訪報導

在過去,禿頭、落髮等問題,通常只被視為在年長者身上或基因遺傳家族中才有的疾病。不過在近年來,因現代人作息的改變,各項不良生活習慣以及無所不在的社會壓力,開始讓有禿頭、落髮問題的年齡層越加廣泛且不斷下修,有明顯年輕化之趨勢。

生活習慣及作息不良可能導致掉髮症狀出現。攝影/陳安緒

今年21歲的陳洛霆,自國中開始發現自己的額頭比較高,與其他同儕的髮量相比,也同樣較為稀疏,但他不以此為意。直至高中、大學階段時,課業及實習多方壓力接踵而至,並整天熬夜處理繁重課務時,落髮的問題也同時浮現。他開始發現洗髮時,落髮現象明顯增加,另外,髮際線也跟著快速向後退縮,那時才驚覺自己恐怕已經有了禿頭跡象。

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徐常捷透露,近年來至診所接受落髮治療的患者年齡層漸漸下滑迅速,許多都是20歲出頭仍在就讀大學的學生,有些甚至還未滿20歲,就已有十分嚴重的落髮現象。

禿頭患者盡早接受專業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攝影/陳安緒

生活中的小細節都有可能是導致落髮甚至禿頭的原因,如大學生熬夜造成睡眠不充足,讓身體流失的能量無法得到補充,與現代人三餐外食又經常吃油炸類食物,以及時下減肥減脂流行興盛,造成長期營養的獲取不均衡。

另外,選擇與自己頭皮不合適的洗髮產品,造就頭皮反覆的發炎,亦或是工作業務繁忙,導致壓力過大釀成情緒長期緊繃,上述種種原因,皆是落髮禿頭年輕患者越來越多的主要因素。

醫師給予忠告,有效預防落髮。製圖/王又霆

該如何有效防範落髮現象呢?徐常捷則表示:「吃飽、睡好、不煩惱最重要!」三餐攝取營養均衡的食品、調整生活作息,在身體最需要休息補充能量的黃金時段準時上床睡覺以及保持好心情,做好這些生活基本的品質要求,就能有效預防落髮的跡象發生。

但若是已有落髮症狀的患者,做到上述的要求則只能預防未來症狀不再加劇,而無法讓頭髮起死回生。徐常捷呼籲,要治療與改善禿頭的症狀,最好的方式就是至醫院診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他強調,所有洗髮精重點皆在於清潔,並不會有實質生髮的作用,切勿在坊間購買有生髮功用類型洗髮精的產品或是其他偏方自己處理症狀,盡早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才是改善禿頭最有效的方法。

市面上充斥各種主打功效類型的洗髮、生髮產品。攝影/陳安緒

 

延伸閱讀:

頭皮癢癢狂掉髮?小心禿頭找上門

「矽靈」洗髮精導致禿頭?謠傳多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