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犬貓也會得失智症 無痛治療法獲新生

記者 廖于靚、林佳儀/採訪報導  

當身體逐漸老化,許多疾病容易找上門。不只人類,連犬貓也有可能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失智症。此症狀好發在年老的犬類身上,特別是雪納瑞、柴犬或哈士奇等品種。

罹患失智症的狗狗。攝影/林佳儀

犬貓罹患失智症 發病半個月即亡

「去年二月,原本活潑好動的狗狗,卻突然爬不起來了。」 飼主蔡怡菁表示,當時狗狗不斷無理取鬧,甚至出現無法自行排泄、雙眼震顫等症狀,因此她從台北遠赴台中求醫,利用針灸、藥物治療等方法替寵物延緩病情,但仍在發病後不到半個月死亡。

飼主蔡怡菁回想當時寵物罹患失智症的情況。攝影/林佳儀
狗狗失智的六大指標。資料來源/寵物迷知識平台 、製圖/廖于靚

高壓氧vs.藥物 治療方法大不同

治療寵物失智症,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目前出現一種新興療法—高壓氧。獸醫師林耿玄表示,「在溫和加壓的過程中,犬貓自然呼吸,不會有任何治療的痛苦」。失智症為腦部缺氧所致,而高壓氧利用物理原理,把身體組織中的氣泡縮小,讓氧氣傳遞、溶解到末梢神經和組織液中,如此一來,大腦就有足夠的氧氣可以運作。

獸醫師林耿玄說明高壓氧治療原理。攝影/林佳儀

相較於傳統的藥物治療,高壓氧讓幹細胞再生,進而重建較年輕、良好的身體狀況,且進行高壓氧療程時,犬貓並不會有任何的治療壓力,進而產生一種「我好像開始好一點了」的自信心,加上腦內會分泌有效激素,細胞就會自動活化。但高壓氧的治療費用昂貴,治療限制也較多,罹患開放性胸腔症的犬貓,應先諮詢獸醫,再決定可否進行療程。

正在接受高壓氧治療的貓咪。攝影/林佳儀

治療路漫長 寵物失智須正視

每隻犬貓的品種不同,罹患失智的原因也不一樣,飼主還是要依照自身犬貓的情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才能對症下藥。而除了治療方法的選擇,營養品的補充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因為失智是回不了的路,我們只能讓它稍微停住,或者稍微變慢,來維持到它生命的終點為止」 ,林耿玄如此說。

 

延伸閱讀:

寵物市場興起 科技商品提供飼主新選擇

【寵物殯葬】陪伴到最後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