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台電推廣智慧電表 助用戶掌握用電資訊

記者 陳怡潔、游家瑄/採訪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近年來為了讓供電更穩定,積極規劃將目前電網升級成為智慧電網,其中「智慧電表」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安裝智慧電表後,住戶就能運用手機應用程式隨時掌握用電資訊,還可以遠端遙控家中電器。

一般家庭最常看到的電表屬於機械式,現在許多人為了節能省電會向台電申請時間電價,換裝智慧電表,依照不同時段來計費。不過智慧電表分成電子式跟智慧型兩種。台電配電處處長陳銘樹指出,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智慧型多了通訊功能,可以即時傳輸用電資訊上網,住戶就能隨時查看家中用電情況,至於電子式還是需要靠人工到場抄表。

台電的電表有三種,由左至右分別為智慧型電表、電子式電表、機械式電表,其中智慧型才有通訊功能。攝影/陳怡潔

台電的目標是普及智慧電表,現在申請時間電價的用戶已經減少安裝電子式電表,直接改裝智慧型電表。但是安裝智慧電表不代表就能成功省下電費,不論安裝哪種電表,都只能提醒住戶掌握用電資訊,來調整電器使用情況,陳銘樹表示,想要真的省下電費,還是靠住戶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

台電南港服務所在搬遷新址後,台電就將原本的建物出租給物業管理業者,改成「666女子宿舍」,台電也在此安裝智慧電表,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成為北部的能源自主應用的實驗場所。

台電在666宿舍內,安裝智慧電表,住戶可以隨時掌握用電資訊。攝影/游家瑄

666宿舍管理業者溫珮君表示,有了智慧電表傳輸資料上網,管理者即可透過網頁版系統知道全場域的用電量,方便管理整個社區。此外,負責宿舍業務的台電新事業開發室主任吳珍妮也說明,裝設戶可以使用APP查看家中用電量,操控家中電器開關。

宿舍住戶可以輕鬆使用App操控家中電器,全歸功於這一顆顆智慧型電表。攝影/陳怡潔

台電預計在2024年達到300萬戶安裝智慧電表的目標,目前全台約有110萬戶安裝智慧電表,但從數據來看,主要安裝戶還是集中在都會區,以六都為主。其中雙北地區占了其中四成 ,其他縣市安裝戶數都不到雙北兩區的一半,台電如果想持續推廣智慧電表,不能忽視非都會區民眾的需求,讓智慧電表推廣至其他地區。

全台各縣市皆有安裝智慧電表的住戶,不過目前看來還是以六都為主要安裝地區,雙北則是占比最多。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製圖/陳怡潔

 

延伸閱讀:

台電祭出節電獎勵 採登記制參加

電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