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寵物市場興起 科技商品提供飼主新選擇

記者 李昶霆、陳怡潔、游家瑄/採訪報導

在台灣,寵物飼主逐年攀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動物保護資訊網統計,2019年全台家犬貓數量合計約230萬隻。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目前全台約有900萬家戶,等於每四戶中即有一戶家中飼養寵物,寵物經濟不容小覷。因此,許多寵物新創公司,致力研發寵物創新科技產品,給予飼主與寵物更多的選擇,提供更為省時省力的產品,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108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表。資料來源動物保護統計網、製圖/劉冠儀

寵物公司創業動機 結合自身飼主經驗

寵物新創公司執行長林利燊提到,許多人都喜歡和家中的寵物相處,唯獨清理排泄物讓人感到困擾,於是他希望能找到快速又輕鬆的清理方式。

然而市面上的便盆都必須花時間沖洗,過程勢必散發惡臭,排泄物又會產生污染,因此有設計師背景的林利燊在飼養兔子時,就曾親手設計一個沖水馬桶。雖然沖水馬桶比傳統清理排泄物方便許多,但他也發現,用水沖會造成管線堵塞,安裝上也極為麻煩。

為解決這個困擾,林利燊萌生發明的念頭,花費五年的時間,終於在2015年研發出,無需使用到水電,三秒鐘就能清理排泄物的寵物便盆,不僅將清理排泄物的時間縮到最短,也無需用手接觸便盆,減少許多衛生疑慮。

林利燊以黏土示範如何使用三秒寵物清潔便盆。攝影/陳怡潔

產品經數次修正  行銷策略鎖定目標

寵物便盆一共經歷過十三代設計,第一代交由法國設計,設計出的成品在外觀與內部構成雖十分精緻,但成本卻高達一萬元。後幾代將產品解構,留下底部特殊膠捲的精華部分,也以電腦數值控制模型驗證可行性,經歷數十次的測試修改,才有現在的產品。林利燊指出,膠膜與底部的尿布層都是經過特殊設計,只需一抽即可迅速將排泄物黏合,便利又快速。

在樣品測試後與產品正式完成後,林利燊各進行一次市場調查。第一次以表單方式進行,目的是確認「清理排泄物」是否為飼主困擾;第二次市場調查則是在募資平台進行募資,講述產品功能、特色,以行銷為主要目的。

林利燊指出,寵物商品與一般商品有非常大的區別,一般商品只要人們覺得自己需要即會購買,而寵物商品則是第三方(寵物)使用,帶有不確定性,價格也偏高,但清理排泄物是飼主一定會遇到的事,於是主要客群鎖定上班族群,協助他們讓清理排泄物變成快速又方便的事情。

林利燊飼養的布偶貓NANA。攝影/陳怡潔

寵物機器人受青睞 影片部落客開箱分享心得

在寵物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不只寵物周邊商品,有結合科技的創新產品也在近年逐漸受寵物飼主青睞。為了不在家也能看見寵物、與牠玩耍,以及擔心不在家時,無人能照顧牠,於是寵物機器人成為許多飼主的另類選擇。

寵物機器人在市場上並不少見,中國在2019年於寵物科技市場上出現首款寵物智能機器人,取得該寵物智能機器人獨家代理的台灣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宜真提到,在將商品引進台灣之前,團隊曾做一次市場調查,以問卷條列方式詢問價格與需求。而寵物科技的商品有別於一般的寵物食品、娛樂產品等日常用品,又是結合科技所創新,也是會選擇代理的原因。

知名影片部落客,同時是貓咪飼主的「走路痛」也分享他使用智能機器人的心得。他提到,貓咪對機器人最有反應的是紅外線,逗貓功能則是其次,因為貓咪久了一定會失去興趣。他認爲能夠控制的監控攝影機非常的好用,但使用過程中,方向操控較為困難,希望機器人頭上的逗貓棒能做到客製化,外表也能有毛絨包覆。

寵物智能機器人,有不同造型供使用者自行搭配。攝影/陳怡潔

結合長照及環保 延伸商品多元性與國際市場

林利燊提到,除了寵物市場,也計劃將商品跨至長照市場,設計成以人為主的行動式便盆。另一方面在耗材內預先包入種子,耗材埋入土壤後,就有充分的水與肥料,進行自然分解後,即形成一個生態友善的自然循環。而三秒清潔寵物便盆至今已研發第二代,計畫將與日本當地合作,擴展國際市場。

「公司的人都必須是喜歡寵物,對於創業有堅持理想的人。」林利燊表示,對於公司的新創人才需求就是如此,也因為產品的關係,員工也必須得不害怕排泄物,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共同討論並克服遇到的困難點。

毛小孩成家中一員 寵物商機暴增

隨著毛小孩成為家中成員,寵物經濟趨勢也隨之上漲,據財政部統計處發布的通報顯示,寵物相關產業從2008年的3734家,到2018年已經成長到6486家,這十年來的銷售金額則是由155億元,上升至266億元。其中「寵物照顧服務」可堪稱最大贏家,在2008年全台還只有269家,產值三億;到了2018年變成1516家,銷售額18億,十年間暴增五倍。

圖表中可看見店家數逐年上升,銷售額雖然在2018年略為下降,但與2008年相比,還是有明顯增加。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處、製圖/陳怡潔

根據前述統計,可得知飼主越來越願意花錢在毛小孩身上,經濟部資訊工業策進會(簡稱資策會)20209月發布有關寵物消費者調查指出,飼主每年開銷最多的項目在「醫療照顧」以及「飼料與零食」。由於寵物沒有健保,一旦生病醫療費用成了一大開銷。

吉娃娃「酷哥」的飼主賴玟岑表示,「酷哥」拉肚子看醫生一次500元,小時候有次生病無法呼吸,入住氧氣室,一次就花費三、四千元。飼養「小黑」跟「拜拜」兩隻貓的走路痛也提到,每個月的醫護雜支約2000元。

由圖表可以得知「飼料與零食」占寵物支出最大宗,其次是「保健食品、藥物」,以及「醫療照顧」。資料來源/經濟部資策會、製圖/陳怡潔

而各年齡層投資在寵物身上的消費情況皆不相同,51到55歲族群在「醫療照護、保健食品與藥物、美容服務與住宿」,三大項目中最願意掏錢消費,在年均消費排名中,此年齡層也是獲得第一,堪稱是寵物市場的大戶。分析主要原因,是該年齡層飼主在寵物支出上,相對其他年齡層,較不易受到家庭預算排擠,經濟條件也更穩定。

另外,寵物科技同樣是寵物產業的潛在市場,資策會調查說明,近四成網友飼主有使用寵物科技產品,26歲到40歲的族群購買率最高,至於沒使用過寵物科技的飼主,高達72%表明有購買意願。

走路痛說,有使用附攝影機的智慧型餵食器,主要在自己出遠門時能夠監控家中兩隻貓,並兼具餵食功能。而飼主賴玟岑想嘗試的寵物科技產品則是智慧型項圈,因為寵物有時候會自己跑出家門,有了智慧項圈就可以知道酷哥所在位置,不用擔心牠四處亂跑。

吉娃娃酷哥因為想吃零食而緊盯鏡頭,模樣可愛。攝影/陳怡潔

寵物市場新行業 動物溝通師傾聽毛孩內心話

飼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當主人對寵物的關愛不再是簡單的吃飽睡暖,開始想了解寵物內心的想法,這時動物溝通師就成為飼主與毛小孩之間的橋樑。「動物溝通不只是與動物對話,而是療癒主人與動物的過程」,動物溝通師千千分享自身經驗,讓大眾能夠更了解這項寵物新興行業。

寵物溝通師與動物溝通的方式,是以「心念溝通」來達成連結,用「直覺」接收來自動物的訊息。千千表示,在學習溝通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釐清自身的想像與預設立場,在收到外來訊息後,才可清楚辨別訊息是來自本身還是動物。

溝通師經過自我訓練後,熟能生巧便可抓住正確頻率與直覺。在與動物溝通時,可將動物的理解能力想像成35歲兒童,思考方式很直觀,所以需花費一番心思讓牠了解人類世界的事物與觀念,例如結婚、搬家等。

寵物溝通師千千認為,動物溝通是主人與寵物不可或缺的療癒過程。照片提供/千千

動物同樣有想傳達給主人的訊息,卻礙於語言不知如何表達,於是經常發生毛小孩透過反常行為試圖傳達想法,此時飼主便會找上寵物溝通師交流。

千千分享一個特殊個案,有三位女性共同養了一隻狗,上班時會將寵物帶至合夥餐廳,狗卻會出現全身發抖的異狀,醫生檢查無果只好找上動物溝通師,才得知狗狗是擔心主人們過於勞累才產生反常行為,經過寵物溝通了解狗狗想法後情況迅速改善,主人們也調整工作模式,並更加關心自己的寵物。

面對熱門的寵物溝通市場,台灣動物溝通關懷協會與國際各單位合辦「亞洲動物溝通聯合認證」,自2018年台灣經過認證的寵物溝通師已有71位,設立專業培訓與檢定考試,讓消費者選擇寵物溝通時多一分安全與信賴。

「證照的確可以當作參考,但考試是很單一的標準。」千千認為,寵物溝通屬於心靈層面領域,仍應強調自我修習和品質,經過長時間累積經驗,帶給消費者更正向的形象,同時也希望讓更多人正確地認識動物溝通,達到不同物種與大自然彼此尊重合作。

 

延伸閱讀:

AI智慧貓砂盆問世 協助貓咪健康偵測

寵物溝通師帶你讀懂毛小孩世界的語言

業者推寵物險 投保率不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