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環保公衛

3月邊境解封 桃機人員:對台防疫有信心

記者 曾SY、葉馨婷/採訪報導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起放寬外籍商務客入境,並重啓國際航班轉機服務,有民眾擔憂本地傳播風險或因此增加。但有醫生及機場員工認為,現行的防疫措施有成效,加上注意個人衛生,能杜絕病毒入侵。

3月邊境管制解封之後,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包括中、港、澳地區者均可入境;而商務旅客及外籍人士,只要出示起飛前三天內完成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即可分別入境台灣、就醫、縮短居家隔離時間,以及在桃園機場轉機。

更多外籍旅客將入境或轉機入台,是否增加傳染風險?機場人員與醫師均表示對防疫有信心。攝影/曾SY

對於政府在全球疫情嚴峻時重啓邊境,會否擔心增加感染風險? 在桃園國際機場的電信服務櫃檯員工林先生認為,只要遵照政府防疫規定就「不用太擔心」。而地勤人員林小姐則表示,「當局做好防疫措施,人民就不會那麼恐慌」。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月底宣布,因應疫情趨緩,3月起放寬外籍人士包括港澳地區人士入境及轉機,但必須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圖為陳時中於20208月,出席外交部捷克訪團活動。 攝影/曾SY

現行措施規定,來自中、低風險國家的旅客,均須提供班機表定時間日內完成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而確切入境者,則須事先完成網上健康申報、確保符合條件,並準備防疫旅館或「一人一室」的檢疫居所。

另外,非觀光或一般社會訪問的外籍人士,以及有重要醫療救助需求的人士,亦可向台灣外交部與衛福部申請特別許可入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二月底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醫療資源充裕,因此做出相關決定。

桃園一間醫院一月發生院內感染後,民眾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攝影/曾SY

事實上,繼早前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後,社會上有聲音質疑,若在疫苗研發及供應尚未穩定時鬆綁入境規定,台灣的防疫效能及措施,是否足以應對潛在感染者、檢疫人數增加等挑戰,甚至會否打開病毒進入的缺口?

對此,新北市胸腔內科醫生鄭人豪認為,台灣的醫療器材、人力及技術等,相較於外國的醫療系統完善。對於其他入境旅客,亦持續實施「14+7」(即14天強制居家隔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措施,有信心能抑制病毒傳播。

來自巴西的短期商務旅客Marco(化名)分享,居家隔離措施雖然帶來不便且成本高昂,但卻「有必要」;他讚許台灣戴口罩的風氣使疫情受控,並笑稱巴西的文化是「我行我素」,很多人不戴口罩、入境不隔離,因此感染與死亡人數飆升。

台灣民眾全民配合戴口罩,抑制病毒擴散,成為世界的防疫模範。攝影/曾SY

隨著疫苗研發及供應明朗化,台灣防疫受英、法等國家借鏡,各國之間人民的出行、交流與生活,有望進一步回復。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仍為轉趨穩定前的上策。

 

延伸閱讀:

疫情資訊快譯通 外籍人士不漏接

【新冠肺炎1】台灣防疫成功 留學生讚:比歐美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