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漁電共生成爭議 養殖戶憂心

記者 葉蔓芳、陳卓希/採訪報導

近年各國著力發展綠能,台灣也不例外,台南七股今年年底將開發漁電共生區,有助土地利用。不過由於計畫未廣泛和缺少實際範例,漁民擔憂生計受影響、合約繁複、太陽能板會否釋出有害物質等問題成近日爭議。

改善水質綠能發電兼具

漁電共生顧名思義,是結合魚類養殖與綠能發電,而發電設備以太陽能板為主,綠電業者通常選擇在湖泊、埤塘和魚塭上設置太陽光電機組,漁民則繼續維持養殖,達到一地多用效果。

水面型漂浮式太陽能板支架適用於湖面和海面。攝影/陳卓希

申請程序由漁民提交專區計畫書於該直轄市、縣政府,接受四大項目初審,包括養殖範圍考量、漁民意願、設備與區域分配等,再進行複審,最後由漁業署決議是否通過申請。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系統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施維政表示:「投入設施需要付出大量費用,不見得所有漁民都能負擔得起,所以要讓太陽能設置者興建設施,而漁民則維持養殖,不但可以製作綠電,也能提升魚類收成,一舉數得。」 

目前加入漁電共生計畫的漁民主要養殖淡水筍殼魚和白蝦,不論西部或東部,魚塭選址皆在沿海地區,大多建設在宜蘭到花蓮一帶,而台南則成為近日漁電共生計畫標的爭議。

養殖池飼養多樣物種以造就池內自然生態鏈,包含掠食者、食物鏈上、中、下層;蝦蟹類、貝類水產以及藻類等,達到自然水循環之養殖目的。製圖/龍俊佑
土地與科技開發惹民眾疑慮

台南七股一下子投放大量土地用作漁電共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六組組長黃志文指出:「以谷歌為例,一年用電量好幾億度,而且在國外購入不少綠能憑證,所以公司提出綠能政策,其中一項條件是要新開發的,另外是訴求一定要在地化,最後選擇在台南。」但漁電共生推動至今仍有不少疑慮,當地漁民就擔心該計畫會造成土地價格上升、科技設備影響水質等問題。

台南七股今年年底將開發漁電共生區,漁民擔憂太陽能板會否釋出有害物質等問題成近日爭議。圖片來源/Pixabay

坊間有太陽能板影響水質疑慮,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電池及模組廠協理左啟宏回應:「已經做過驗證,我們把太陽能模組泡在水裡面七天,再抽出水質到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進行檢驗,結果符合引用水質標準。」

左啟宏回應坊間有太陽能板影響水質疑慮:

後來民眾指機件安裝在戶外會受陽光影響,質疑模組受損及老化程度是否會因此不同,元晶也對此再次進行測試,以溫度高和潮濕度高環境下加速老化機件,來模擬使用20年狀況,再進行零件破壞,測試後結果顯示一樣無毒。

對於土地價格上升的問題,不少漁民需要租借土地來進行養殖工作;地產業者有鑑於此,有可能把價格提高。施維政指出,土地牽涉主管機關問題,政策法規繁瑣,而且法規、漁業和太陽能電業皆屬不同主管機關,各部門工作互不相干,所以漁電共生難以解決民眾疑慮。

旭康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漁電共生基地概念模型。攝影/陳卓希
漁民擔憂影響生計及污染問題

政府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以發展能,主要利用太陽能板發電來產生更多再生能源,其中的優點是光電業者不用向台灣電力公司拉電。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及Green Impact Lab綠色創業加速器業師蘇義淵認為:「漁電共生利用土地增加綠電,讓它變得多樣化,不用單一地使用屋頂發電。」

太陽能板具遮陰與遮雨功能以減低氣候變化帶來損失的風險。 攝影/葉蔓芳

不過,漁電共生屬於新的產業發展,難免會引起漁業界不少憂慮。漁電共生一度在台南七股造成爭議,七股是一個漁業專區,推動漁電共生首要條件是必需取得漁民同意。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說:「漁電共生在台南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爭議,發生所謂抗議事件,是因為漁民認為七股本來就是養殖專區,為何還要設置漁電共生,擔心漁電共生會否影響魚類繁殖狀況。」

此外,漁電共生也衍生不少問題。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科科長吳國霖表示許多漁民都沒有擁有土地,他們的魚塭都是另外跟地主租借,若光電業者想要過來種電,地主可能預期之後可以收比較高,在現階段就可能會提高漁民原來的租金,譬如說一池原來租金為三萬元,地主預期光電業者進場後可以收到30萬元,現階段便先將租金從三萬塊調整至四萬塊。

漁民擔心設置太陽能光電之後,地主不會提供土地給他們養殖,工作權因而失去保障;同時,由於太陽能板是架設在魚塭上,會減少實際養殖面積,影響原來養殖效益及造成產量變少,而在收納藏太陽能設置的組支卡在魚塭上,也會阻礙漁民曬池。

太陽能防水支架。攝影/陳卓希

太陽能板架設在魚塭上,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清洗太陽能板,但是很多漁民都對清潔方法一知半解,不清楚要使用清水還是添加化學物質來清洗,而洗完太陽能板的水是否流入魚塭上影響水產類繁殖,或者它的排放是否造成養殖水池裡水質受污染。

天氣不似預期,太陽能板如果不敵強風被吹壞了,這些受損的太陽能板又會不會影響魚塭水質和養殖物種。總體而言,漁民都對太陽能板所造成的問題感到憂心。

吳國霖提及漁民對漁電共生產生憂慮:

未來設政策解除太陽能板困惑

針對漁民的種種憂慮,吳國霖回應:「我們希望光電業者能提出一個回饋租金措施,確保租金不會提高造成漁民負擔。」對於租金高漲問題,台南市政府會先了解目前該魚塭土地的養殖者,要求光電業者優先保障原來養殖者的權利,讓他們的工作權不會被剝削。

吳國霖指出,農業局漁業科建議未來太陽能若能與養殖漁業結合,光電業者如想架設太陽能板希望他們能組一個專業的養殖團隊輔導專區內的漁民。由於漁民有自己既有的養殖模式,團隊能夠整合漁民原來的養魚方法,輔導他們新的養殖概念,增強大家的養殖方法。

寬緯科技推出「智慧養殖監測系統—水聚寶」以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整合太陽能監測水質溫度、酸鹼度、鹽度等數據。攝影/陳卓希

經過嶄新方式把魚養出來後,養殖場可以製作一些提升品質的認證或國外的認證來提高水產者的價值。在養殖上有一定的數量便能進行共同營銷,例如把魚類輸出國外。從養殖到產銷,專區的設置除了生產之外,整合後亦對獲取銷售有一個良好的推動方向

延伸閱讀:

批發魚市靈魂人物 拍賣魚貨就靠「糶手」

二期能源之丘啟動 北市邁向綠能首都

農業博覽會 結合科技助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