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白沙屯媽祖出巡 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

記者 林冠吟、劉奕辛/採訪報導

白沙屯媽祖自4月8日凌晨起駕後,便開始了十天九夜的北港徒步進香,今年報名人數更突破到5萬人,整體的參與人數更上看十萬人,可謂台灣地表「最大的人口遷徙」活動。

白沙屯媽祖因為其進香路線飄忽不定,要怎麼走,往哪裡走,全看媽祖心情,沒有人能夠預測路線,讓白沙屯媽祖被稱為「最有個性的媽祖」。粉紅色的轎頂,上頭站著一隻威風凜凜的金色「繡球祥獅」,再加上行進速度快,在107年的徒步進香中,更是以36小時的急行軍姿態抵達北港朝天宮,因此被信徒們暱稱為「粉紅色超跑」。

而參與進香的信徒們,則被稱為「香燈腳」,向廟方報名的香燈腳,會被以手抄的方式將名字紀錄在吉祥文疏中,在抵達北港時由住持法師誦經向媽祖稟報,完成刈火儀式。香燈腳被視為媽祖的兵馬,每天都需要向媽祖「起馬」和「落馬」,有兵將接受主帥早晚點名之意。

在起駕前香燈腳需至媽祖駐駕的地方焚香像媽祖稟報今天會隨著媽祖進香,請媽祖護佑平安,稱之為「起馬」;在媽祖選定駐駕地點後,香燈腳則應等頭旗停駐完成後,再依序向頭旗和媽祖參拜,稟告今天已順利完成進香,感謝媽祖庇佑,稱之為「落馬」。若臨時有要事需要離開進香隊伍,也需要和媽祖稟報,歸隊時亦須和媽祖稟報。

在一旁休息抬腳的香燈腳。攝影/劉奕辛

依據白沙屯的傳統習俗,隨香進香的香燈腳需要攜帶少量的金紙,在「起馬」和「落馬」時焚燒金紙,有犒勞兵將之意,但若媽祖選擇駐駕的地點不適合燃燒金紙,則應移往安全的地方焚燒。但若是進香途中,媽祖選擇休息的地方稱為「停駕」,則不需要進行「起馬」和「落馬」的儀式。

雖然常有人說在進香過程的若是觸摸到媽祖的鑾轎,則能有庇佑獲得平安的用意,但對白沙屯人來說,非轎班人員觸摸神轎時為大不敬,無論過去曾有過什麼樣的經驗,香燈腳們都應該入境隨俗,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

進香過程中,因為路線不定,因此媽祖選擇停駕、駐駕的地方也是百百種,祂曾選擇在傳統市場中停駕,更有選擇在民宅、派出所、超市、國小等停/駐駕的情形,因此常能看見媽祖決定停/駐駕後,主人家錯愕又帶著驚喜的神情,和隨後湧進來和主人家高呼「恭喜」的香燈腳們的有趣畫面。也進而讓香燈腳們體會何謂「隨遇而安」,在進香過程中將自己的身心靈全權交給媽祖。

而在媽祖聖駕經過的地方,也能看見當地的居民大排長龍的準備稜轎底。稜轎底有意味向媽祖取得庇佑之意,就算本人無法親自稜轎底,也能請親人拿著無法親自到者的衣物代為稜轎底。不過仍須注意,香燈腳被視為媽祖的兵馬,已有媽祖的庇佑,就不需再稜轎底,將機會留給當地的居民。

等待稜轎底的民眾。攝影/劉奕辛

「吃早餐囉!」「聖母請的平安茶喔!」這樣的聲音在進香途中,常常能聽見。熱心的民眾自發性地提供茶水、餐點、痠痛藥布等用具慰勞香燈腳們,更甚者直接在路旁開起小型的免費按摩區,舒緩香燈腳們痠痛起水泡的雙腳。在媽祖駐駕後,更能看見附近的居民主動的詢問香燈腳們是否需要借用浴室?家裏有地方能夠借打地鋪。因為媽祖讓僅僅只見過一面,本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結起了緣分。

儘管素不相識,卻仍願意為此付出,只因『咱攏係媽祖ㄟ因仔』,透過媽祖,串起人與人之間最純樸善良的一面,更體驗到台灣人最濃厚的人情味,堪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