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的生酮飲食料理。照片提供/大倉醫美診所。
文教生活

生酮飲食風潮熱 快速瘦身有影嘸?

記者 詹蕙銘、詹于萱、沈家君/採訪報導

隨著越來越多人注重身體健康,大魚大肉又重口味的飲食逐漸被摒棄,取而代之的是多元化的飲食方法,像是地中海、減醣、純素食、有機飲食等,其中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倍受討論的生酮飲食法,生酮飲食顛覆以往養生飲食中少油的概念,改善糖尿病患者症狀及達到減重的效果顯著。

生酮飲食大哉問 吃油減脂有成效

那麼生酮飲食究竟是甚麼來頭呢? 首先,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中的生酮,意思是體內的酮體取代葡萄糖成為身體運作的能量來源,其中酮體(Ketone Bodies)是身體的葡萄糖耗竭下或處於飢餓時,肝臟為分解脂肪所產生的化合物。實行生酮飲食時,一旦體內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減少,葡萄糖的能量無法產生,身體主動去消耗體內脂肪,而攝取的油脂特別的是不會馬上轉為能量,所以體內脂肪會先被消耗成為能源,這正是利用油脂為營養素中最難被消化的的原理,因而形成了多油,適量蛋白,少醣甚至無醣的生酮飲食菜單。

起初生酮飲食被用來治療癲癇,透過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改變新陳代謝,讓體內產生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的酮體,進而和緩癲癇發作。但其實生酮飲食沒那麼簡單,光延伸的種類就被分成四種,包括傳統型、MCT(中鏈脂肪酸)型、阿金(modified Atkins)型、低升醣指數(low glycemic index)生酮飲食,前兩種在於嚴格控管攝取比例,而後兩種飲食選擇對於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攝取較寬鬆,在產生酮體的成果上自然較低,但卻是比較溫和漸進的廣義生酮飲食。

四大類生酮飲食。製圖/詹蕙銘、資料來源/長庚醫院網站。

目前生酮飲食的支持與反對者各執一詞,支持者對於生酮帶來的療效讚譽有加,除了治療癲癇、短期減肥、抑制腦瘤,整體來說還有改善體內代謝等好處;而反對者對於這種飲食方式感到疑問的同時,專家指出的副作用更讓人卻步,若錯誤採用可能造成消化道不適、酮酸中毒、脫水、提高腎結石機率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回歸原始飲食法 打破生酮既定印象
大倉診所介紹生酮飲食的林晏君醫師兼院長。圖/詹蕙銘。

大倉美學診所院長林晏君說明,多數顧客因愛美減肥而訴求生酮飲食,也有糖尿病患者想以此改善症狀、內分泌,林院長感嘆,生酮飲食需要注意許多細節,然而不懂的人把步驟簡化,甚至是一昧認為在喝油,目前處於爭辯未明的局面。她指出,生酮飲食其實是很原始的飲食方式,人類在工業化、文明化後,由於環境改變才讓飲食習慣出現變化,然而早期的生活環境實行生酮飲食,是自然發生且符合人體需求的,不像現在需透過學習才能達到目的。

在指導顧客學習生酮飲食法時,林院長表示須配合個人體質及習慣調整,並非看個書或是網路文章就擅自實行,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其中第一型的糖尿病,因先天無胰島素無法實行生酮飲食,體內的酮素無法被代謝掉,會造成酮酸中毒,有致命危機。再者,自身健康條件也很重要,高血壓、高血脂、有腎臟疾病患者、孕婦及發展中青少年較不合適,會有副作用風險,不論實行前後仍需透過定期追蹤、測血酮值等專業評估,以免健康不成卻導致反效果。

林晏君笑言最初想開立門診是想將生酮飲食這樣的好方法讓大眾熟知,由於本身家族有糖尿病史,讓她決定去深入了解生酮飲食中胰島素的關鍵角色,藉此發現控制胰島素後,整個內分泌及身體狀況的改善。遺憾的是,林晏君在醫學院期間,生酮飲食並未納入教學,一般熟知的只有酮酸中毒反應,然而她認為生酮飲食值得納入食物教育的範疇,若是能從小學習怎麼吃、怎麼選,對於更均衡的飲食攝取將是一大助力。回歸吃的學問,最重要的不是生酮飲食的營養分配攝取,而是藉由生酮飲食習得吃的知識與好習慣,這才是能伴隨一輩子的東西。

人人都適合生酮? 成功案例經驗談

體驗過生酮飲食的部落客歐可依,同樣認為依照體質調整飲食才能達到身體健康的理想狀態,她在部落格上公開分享生酮飲食食譜,除了記錄飲食狀況,也希望能幫助更多想瘦的朋友,以健康正確的方式減重。她特別提及入門生酮飲食要循序漸進並適時補充營養,若是外食族也可能藉保健食品補充營養素 。

生酮飲食對於癲癇症症狀改善、減肥確實有顯著效果,然而這類飲食方法對於健身愛好者林俊偉而言則是次要選擇。他表示飲食方法因人而異,平時有在健身、運動的人普遍認為,比起飲食,運動仍占健康影響因素的百分之七十,另外百分之三十才跟飲食有關,基本上攝取適量蛋白質、高纖維、優質油脂、低碳的飲食,身體自然會達到健康平衡。生酮飲食雖說有其優點,但對於愛好運動的人而言,運動才是健康不二法門。

曾待過減肥中心,現任北大國小的陳美惠營養師說明,撇除減肥,1992年美國推出廣為人知的食物金字塔,一天所需營養成分顯示,其中油脂最多4到5茶匙,肉類則為2到3份,以此達到為營養均衡狀態,然而生酮飲食推翻了這個金字塔,雖展現短期亮眼的成效,但在不能長久實施下,是無法成為主流飲食的。

生酮飲食高脂低醣。製圖/詹蕙銘、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總的來說,生酮飲食雖能緩解癲癇症狀、幫助渴望減肥卻不愛運動者達成目標、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但醫師建議實行生酮飲食應以短期為主,以減肥來說,吃完一個月的生酮飲食,可改為低醣、地中海或其他飲食類型,以免長期採用特定飲食類型,營養不均失了健康。生酮是一個複雜需深入了解的飲食方法,除了分為廣義與狹義以及上述四大種類外,還須依據個人體質微調,現階段而言,雖無研究證實生酮飲食是否足以成為新一代飲食方式,但透過專家及個人經驗分享,不論是何種飲食方式,都不能太過單一,吃得健康開心,才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