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木柵綠竹筍 在地特色深植人心

記者 陳舒揚/文山報導

 

文山區木柵的在地特產「綠竹筍」因其風味鮮甜而遠近馳名,為了推廣綠竹筍,文山區公所與木柵區農會合作舉辦文山茶筍節,設計了一系列有趣的體驗活動,希望增加居民對文山區的認同感與凝聚力。

一年一度的文山茶筍節歷時兩個月,並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進行在地特色的推廣。攝影/陳舒揚

 

體驗包筍粽,人們一桌一桌地相互合作完成包粽子的任務。攝影/陳舒揚

木柵特產綠竹筍風味鮮甜且口感軟嫩,適合入菜與各種烹調手法,因此今年茶筍節便由包筍粽體驗作為開端,以綠竹筍入粽來增添粽子的香氣與口感。藉由各式各樣的活動,茶筍節希望以此來體現綠竹筍的特色。文山區居民陳小姐表示:「茶筍節每年都會有竹筍比賽,由農會舉辦,我覺得蠻有趣的,然後也去參加過竹筍品嚐大會,那個餐真的很好吃。」

這位阿嬤正專注地包筍粽,當下包好的粽子可以直接帶回家。攝影/陳舒揚

然而,木柵產的綠竹筍為何能夠培育出如此鮮嫩的口感?最大的原因就是種植地形的不同,綠竹筍會因栽培環境的不同而有口感上的差異,木柵綠竹筍種植地為山地,而其他地區則多為沙地;木柵山地的土壤密度較沙地高,因此其纖維相對較細,口感也比沙地種植的竹筍更嫩。

除了地理的差異之外,想要吃到最好吃的綠竹筍還必須靠好眼力來挑選。木柵區農會推廣股周莉蓉表示在挑選綠竹筍時,以它的尾端顏色來判斷,不是綠色就是最好的,綠色代表竹筍沒長超過土壤,因此會形成草酸,口感就會比較苦澀。一旦竹筍冒出地面後,會開始變硬、纖維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量增加的草酸。目前根據研究已知,竹筍挖出一天後草酸會增加二到三倍,這些遽增的草酸就是讓竹筍變苦的元兇之一。另外,好吃的綠竹筍外型選彎的、胖一點的更甜。

參與竹筍大賽的綠竹筍個個結實又飽滿。攝影/陳舒揚

木柵的綠竹筍已歷時多年,培育綠竹筍的筍農多為代代相傳的筍農世家。而務農一直以來都面臨著世代斷層的隱憂,目前筍農們年齡層多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鮮少年輕人返鄉投入,因此木柵區農會與文山區公所採取茶筍節推廣的方式,希望吸引年輕世代對於此產業的加入。

木柵綠竹筍為文山區珍貴的在地特產,除了竹筍本身的美味之外,它還有許多值得人們了解的知識。文山區區長鄭裕峯說明:「舉辦茶筍節最大的目的在於,讓居民們充分地了解綠竹筍的特色。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支持文山區的活動,然後藉由這次的活動宣傳我們文山區的一些特色。」

每年的茶筍節都能夠看到文山區筍農們的豐收,進行綠竹筍大賽。攝影/陳舒揚

文山區茶筍節是一個值得參與的系列活動,運用許多趣味活動讓綠竹筍這項在地特色能夠深植於文山區居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