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長者共餐好溫馨 交朋友不孤單

記者 羅紹齊、李冠穎/文山報導

文山區忠順里自民國 103 年開始實行「長者共餐」計畫。只要繳付餐費,年紀稍長的里民每周一、三、五的中午在里長辦公處就有餐點享用,也方便與其他居民一同用餐。

忠順里積極社區營造,長者共餐活動做出口碑,許多民眾響應參與。攝影/李冠穎

認識朋友搏感情 里長室一片溫馨

承辦這個活動的忠順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明秀表示,越來越多的長者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用餐,正好政府單位也有辦理共餐的活動,協會也可以試著來舉辦。實行大約三年的長者共餐活動目前人數在 30 位左右,張明秀說:「用餐來講我們沒有侷限在年齡層,當然是針對長者,社區裡屬於低收入戶或是弱勢族群,我們也讓他們來用餐甚至是免費。」

高齡 88 歲的劉奶奶對這個活動表示贊同,她說:「大家一個禮拜可以互動好幾次。平時長者都關在家裡面,能有這個機會大家出來走走。我覺得來這裡共餐很快樂,因為見到很多朋友。」 73 歲的黃奶奶也認同地說:「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活動,大家可以在這裡吃飯,然後可以聊天、可以講講話、可以結交一些朋友。」

送餐服務到家門 人力資源須調配

長者共餐讓社區長者踏出家門、結交朋友甚至聯絡感情,針對行動不便的里民更發展出送餐服務。張明秀說明,有些居民身體不舒服,沒有辦法自己調理,就會提供他們送餐的服務。自願來服務的志工黃雯玲表示,下午值班的人要在早上就過來幫忙送餐,目前自己是周一到周五都送餐。隨著服務愈趨多元與成熟,張明秀也表示人力資源有限,須謹慎調配,必須有前置作業,再來後續送餐服務、器材整理等的問題都要處理。

忠順里長者共餐已吸引附近的里共同響應,讓更多社區充滿溫馨。攝影/李冠穎

優美的用餐環境營造良好的交流氣氛。攝影/李冠穎

熱情付出換感動 附近里區也跟進

雖然人力稍嫌不足,但參與的志工能懷抱熱情的心去付出,就能構成活動的最大效能。張明秀讚許:「很棒的一點是大家志工很願意發揮自己的愛心,很願意來做這樣的服務。」服務志工也在其中獲得感動,黃雯玲回憶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阿姨,她是獨居長輩,我每次送餐去給她,她都一直跟我聊天。直到上上周她說:『我好喜歡跟妳聊天喔!』我才想說我只是花那麼一點點自己的時間送餐給長輩,沒想到長輩給我的回饋這麼大。」長者共餐已由忠順里擴展至附近其他里,隨著規模愈趨廣泛,也將使更多社區充滿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