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女權意識抬頭 生理用品日趨精細

記者 林欣慧、黃愔晴/台北報導

近來女權主義抬頭,女性對於生理用品,愈來愈講究,何種品質、舒適度是最貼近訴求,而不少企業搶搭這波改變的熱潮,產品跟著推陳出新,從傳統布衛生棉,到現代只需要一個矽膠產品,即可帶出門整天使用的月亮杯,女性生理用品,不再是一個需要遮遮掩掩的「草莓麵包」。

開架的生理用品琳瑯滿目,提供女性更多元的選擇。攝影/黃愔晴

揮別經血不潔 528 國際經期衛生日

以往女性月經都被視為不潔,或是避諱的事物,出入廟宇,都需注意是否經期來潮,以免對神明不敬,但是隨著時代演進,男女愈趨平等,對於女性的想法跟觀念也愈來愈多元進步,女性的月經不再被視為骯髒的存在,而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最新的矽膠女性生理用品推陳出新,引起不少民眾躍躍欲試。攝影/林欣慧。

WHSH United(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水源、公共和個人衛生, 2014 年就發起了「國際經期衛生日」,將每年的 月 28 日訂為有關月經的特別「節日」, 代表 天,為女性月經天數, 28 為相隔下次經期的天數,希望能夠藉此引起公眾對於月經和經期健康、衛生等議題的重視。

女性生理用品多樣化,不再只有衛生棉唯一的選擇。攝影/林欣慧

新生代女性生理用品 一個矽膠能出門

現在女性生理用品,不論在藥妝店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蹤跡,市面上也出現最新的女性侵入式生理用品-月亮杯,只需要一個矽膠用品,就可以帶出門,最長可以置入陰道中達八個小時之久,取出後,只需用開水沖洗、消毒後,便可以重複使用,使用期限甚至可達八~十年,既環保又方便,取代重複更換的衛生棉,加上使用月亮杯不會有穿戴衛生棉的潮濕感,也不易滋生細菌。

但在使用月亮杯時,必須將矽膠容器置入陰道,可能會引起部分女性不適,再加上若沒有裝好,經血就會外漏。而棉條相較起來方便裝戴,只需要看棉條外部的線是否有沾血就可,較容易看出是否吸收已滿。兩者各有優缺點,也各自擁有愛用的群眾而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就搭上這波「月亮」熱潮,運用在畢製上,藉此宣傳女性生理用品的多元,及月亮杯的使用方式,吸引更多民眾前來詢問。

世新大學傳管系的學生張晏甄,在現場教導大家月亮杯的使用方式。攝影/黃愔晴

避免經期濕黏感染 勤更換免煩惱

隨著酷暑的逼近,陰道所分泌的經血,加上悶熱的天氣,若是使用更換式衛生棉,就會提高細菌滋生的機率,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彭加雯提醒民眾,若是使用衛生棉,則要記得更換,不要因為量少,就不去注意,甚至將更換的時間延長,因為血非常營養,所以很容易會有細菌的滋生。彭加雯也透露,自己常使用的生理用品是棉條,因不用擔心經血外漏,只需要觀察棉條下頭的棉線,有無沾黏到血液,就可以再更換,加上運動起來也較方便,夜晚也不需擔心外漏,因為棉條吸收時間是可以計算,加上即使大動作,也不擔心經血會不慎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