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系際盃辯論初賽 定19日展開想學習辯論長才 可參加校內舉行的辯論研習營 將邀請知名辯士講解 – 1843期

勵言社將舉辦系際盃辯論比賽,定十九日進行初賽,副社長陳先倫表示,每年社內都舉行辯論賽,今年學校為推廣辯論的精神,便擴大舉辦,歡迎各系有興趣的同學組隊報名。比賽方式為各系推出三人組成一隊,參加的同學以大一生為主,每隊最多接受一位大二生。賽程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初賽日期定十九、二十日,複賽於二十二至二十五日舉行,決賽則在周會時間進行。初、複賽評審將由勵言社大三、四有豐富經驗的學長姊擔任,決賽則將由兩位辯論專業裁判和三位校內的教授,進行裁奪,歡迎各系踴躍報名。陳先倫說,這次的題目共有五個,相當生活化。他認為,辯論不是咄咄逼人,而是以站得住腳的思想及言論說服裁判;辯論並不是賣弄口才,它需要資料的佐證與時事的結合,所以辯論過程可使用道具,例如數據或是圖表,來強化自己的論點。他也強調,大學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從校園開始,用辯論的精神、用自己的論點去省思每件事。對於比賽的準備,陳先倫建議,同學們可以參加十二、十三日在校內舉行的辯論研習營,屆時研習營會邀請全國知名的辯士為同學講解,有興趣的同學可至辯論社社桌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