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醫學生獻愛心 老人聯歡唱又跳 – 1889期

你知道坐在輪椅上的長者怎麼跳舞?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要和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玩什麼遊戲?在獎卿文山養護中心,每四周會舉行一次老人聯歡會,由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的實習學生主動規畫,活動內容不僅只有唱歌、跳舞,他們還設計了一款「手舞」,讓八、九十歲的爺爺奶奶,即使坐在輪椅上,也可共享年輕人的活力。
實習生李姓同學表示,在每次活動中,看似簡單的舞蹈和活動,內含的意義卻很深奧。他說,老人家平常比較少運動及娛樂,這些簡單的肢體動作,可以保有身體的活動能力及反應力,也可增進院民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由於年紀較大的老人家,很多都以輪椅代步,學生們就以一些好記的口號,加上幾個簡單的動作,就成為獨一無二的手舞,不僅讓老人們互相幫忙坐在隔壁的人搥背,還可以緩和功能衰退。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老師謝佳蓉表示,為了帶給長輩更多開心,所以不管是舞蹈還是服裝,學生都盡量以復古的方式呈現,來打開爺爺奶奶陳封已久的記憶。
主持此次活動的賴同學認為,雖然設計活動都讓大家傷透了腦筋,但是這種特別的經驗,加上爺爺奶奶們的熱烈回應,讓他們有更大的信心來做護理工作。
在此中心工作七、八年的李姓志工說,在每次聯歡會前,中心的老人家們都會非常期待。他表示,此款活動的意義,讓前來實習的同學跟爺爺奶奶們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李姓志工和現場的爺爺奶奶還合唱了一首愛的禮物,回贈給北醫的學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