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科技翻轉教育 學童悠遊VR學英文

 記者 呂姵潔、江孟紓/採訪報導

嘉義市宣信國小利用新科技VR眼鏡,讓小朋友體驗實境學習英文,結合課本的單字,搭配實際的賣場畫面,讓小朋友彷彿置身在現場,更能認識到自己學習的單字是什麼意思,不再只是從無聊的書籍中死背單字,而是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

小朋友認真進行虛擬實境的英文課程遊戲。攝影/江孟紓

科技盛行,越來越多產業與之結合,嘉義市宣信國小因為有著與教網中心長期合作的優良紀錄,因此嘉義市政府教育處撥款150萬提供宣信國小進行設備購買,30台的VR眼鏡以及課程的軟體設備,提供給小朋友全新的體驗。

透過VR眼鏡,小朋友們能看到真實呈現出來的課文內容,不僅僅只有英文課,同時也包含數學、自然課程,他們不只能用課本上課,還能看的、感受學習內容,且在體驗的過程中盡情地學習,老師也會隨時在旁觀察,並不會因為使用VR眼鏡而忽略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設備有問題時,老師會適時給予協助。攝影/江孟紓

宣信國小英文老師黃鈺倫表示,其實並不是每一堂課程,都會使用到VR設備,而是當成獎勵來鼓勵學生,小朋友在使用時也會更加珍惜,可以看到小朋友在使用VR眼鏡的過程中,也會不斷詢問老師看到的單字是什麼,用遊戲中學習的方式讓他們更有興趣學習英文。

使用後的設備學生會自行消毒再歸還,確保衛生。攝影/江孟紓
學生們都沈浸在VR設備的英文題目中。攝影/江孟紓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嘉義市宣信國小是個良好的範例,利用科技產品結合課程,跳脫學習框架,也讓孩子們能走出課本。

對此,家長們多數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同樣希望孩子們的教育升級,與科技的結合,將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走向,卻也存在隱憂,擔心眼睛的過度使用或是電子產品的濫用,導致視力衰退或過度依賴等,這也是在未來,當科技逐漸與教育結合後要重視的問題之一。

 

延伸閱讀:

大體數量不足 VR科技輔助醫療教學

AR/VR技術應用 遊戲旅遊為最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