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大體數量不足 VR科技輔助醫療教學

記者 張心瑜、藍品謙/採訪報導

走入VR未來展 了解科技新趨勢

VR技術在近年來科技技術不斷突破而也有了新的發展。在以往普遍的大眾認知裡,VR提供的面向較為單一,基本上以遊戲為主

然而在今年的VR趨勢展中,業者展出了最新的虛擬實境解剖軟體「3D Organon VR Anatomy」。這項技術也被富比世雜誌譽為21世紀最佳翻轉教材,能夠一窺人體器官的各種功能,也可以觀察血液的流動方向及各個器官在身體裡的比例。

VR展展品通常以遊戲體驗居多,這次醫療產品打破此一觀點。攝影/藍品謙
用於醫療解剖上 對教學大有助益

這項軟體的好處是可以特定提取任何一個器官進行單一研究,不會像過去研究器官一樣牽一髮動全身,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視野。將單一結構熟記後,自然對於整體的解剖更能有所了解。

在醫學系,大一便會有大體解剖的必修課程,而生物學系的學生更要學習如何製作標本。一般來說,生命體的構造在課堂上會以2D的方式供學生學習。 當這項技術正式使用於教學時,學生便能更鮮活地了解課程。

目前醫學系教學多半僅限平面,期待VR科技的應用。攝影/藍品謙
大體數量不足 仰賴VR技術可疏解

然而,這項技術卻還有些缺陷,VR只能提供人體的構造說明,而無法重現實物的觸感,因此技術的養成還是要建立在真實的操作之下。

VR解剖可以看到各個器官擬真構造,以及血液流動方向等。圖說/藍品謙

根據目前台灣北部七家醫院的遺體捐贈聯絡中心統計,每年在台灣平均捐贈的大體老師僅有500人,約等於每15個學生要共用一具大體,數量嚴重不足。

VR技術雖然目前在醫療方面已進入成熟穩定的狀態,不過還是要配合實際的手術,才能讓各學生取得良好的學習成果。

醫學系教學在人體構造上著墨甚深,若導入最新VR科技,對學生將大有助益。攝影/藍品謙

 

 

延伸閱讀:

VR的產業生態——應用、開發與營運

VR國際群雄爭霸 台灣積極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