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高齡孤獨現象普遍 從關心身旁老人做起

記者 陳亮至、黃以晴/採訪報導

台灣為典型的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調查顯示,將近16.7%的人口為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面對這日益嚴峻的高齡社會,伴隨而來的問題也隨之呼之欲出。如年長者將逐漸孤老,漸漸地沒有人陪伴,成為獨居老人終老一生。

獨居老人社交能力恐下降

獨居不僅僅使老人生活不便,還可能連帶產生許多問題。根據心理醫師童祈彰表示,獨居老人獨自一人生活,發生意外時較沒有人能夠即時照顧;也因長期沒有與人互動,社交能力也會大幅下降。

2020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16.07%。攝影/陳亮至
根據調查顯示,青壯有近兩成感到孤獨。攝影/陳亮至

孤寒大飯店 帶讓你親身體驗孤獨

為了使社會大眾有機會體會獨居老人的生活,弘道基金會打造孤寒大飯店,模擬獨居老人的真實環境。盡可能將體驗場所布置得如同獨居老人實際生活情況,使民眾如臨其境體會獨居老人的生活與其遭遇的不便。

弘道基金會處長劉佳盈表示,打造孤寒大飯店目的,除了讓民眾體會獨居生活的感受之外,也想藉此讓民眾多加關心周遭的長輩。

有越來越多家庭未與家中長者同住,可能使長者感到孤獨。攝影/陳亮至

關心身旁親友 一起對抗孤獨

但是,因數位科技融入人們日常生活,雖然可以輕易與人遠距離交流,卻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逐漸拉遠。社會上不僅止有獨居長輩為孤獨族群,青壯年族群同樣也為孤獨所苦。

根據《遠見》與精神健康基金會合作「2020孤寂大調查」顯示,3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有高達65%的人口時常感受孤寂。童祈彰也表示,現代人社交距離疏遠,人們容易感到疏離,也許生理方面不會受到影響,但對於心理而言,可能會大幅提高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21至30歲的孤寂感最濃。資料來源/《遠見》、製圖/張祐瑜

除了獨居老人需要多加關懷以外,青壯年的孤寂情況也須受到重視。因此現代人需多加關懷周遭親朋好友、建立聯繫,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多與他人分享交流,就能避免自己或他人產生孤獨感,進而影響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愛心義剪十五年 溫暖獨居長者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