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議

社區樂齡學習中心 培養長者媒體識讀能力

記者 陳鈺慧/採訪報導

在媒體蓬勃發展、資訊爆炸的現代,假訊息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無論哪一個年齡層的人,都需要透過學習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以免受到錯誤資訊的侵擾,影響生活品質。在新北市新店區安坑樂齡學習中心,有一群熱忠學習的長輩們,每週固定來到安坑國小一同學習,學習到的課程包羅萬象,不只是單純興趣課程,更多的是能幫助長輩安全且健康度過晚年的課程。

樂齡學習中心上課情形。攝影/陳鈺慧

樂齡學習中心 遍及全台各地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提供長者更適宜的學習環境,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自97年起陸續在全台灣設立「樂齡學習中心」,至109年學習中心數量成長到369所,遍及2857個村里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108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中,遇到不確定真假的訊息時,65歲以上網路族不會轉發或分享給他人的比率為所有年齡層中最低,另外在各世代網路族訊息真實性查證情形裡,65歲以上的民眾完全不會查證的人數占60%,為最高的比率。

位於新店區的安坑樂齡學習中心。攝影/陳鈺慧

安坑樂齡學習中心教師尤雅蘋笑說:「樂齡學習中心成立初期,沒多少人知道,所以也沒有人來上課,我還特地拜託學生來上課,差點被以為是詐騙。」尤雅蘋認為擔任樂齡學習中心的老師不只能協助需要資訊方面能力的長者,也能讓自己增能,在十二年國民教育強調資訊素養的同時,樂齡教育同樣加強媒體識讀教育,這對長者來說無疑是好事,因為這樣的教育是長者所需要的。

活到老學到老 辨別資訊真假

說起樂齡教育,大眾的刻板印象會認為那是老人家休閒娛樂的課程,但樂齡教育不僅僅是唱歌跳舞等興趣課程,而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活躍老化所規劃的核心課程,包含生活安全、運動保健、心靈成長、人際關係、社會參與等五類,其中再細分成27個主題,其目的為促進長者健康、安全,提升生活品質,除此之外,面對退休,長者大多沒有太多準備,但在退休後還有數十年光陰,如何運用也是值得被注意的問題。

其中以生活安全為例,識讀課程包含防範詐騙、安全用藥等資訊。「以目前來說,長者較難做到分析與批判,能做到收到訊息不立刻轉傳分享,已經很不容易。」尤雅蘋也提出自創五字訣「停、想、查、問、戳」,教導長者在收到訊息時,能先停下轉發訊息的動作,思考訊息來源與目的,接著利用像是「美玉姨」、事實查核中心等平台來查證資料,或者致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除此之外,政府網站也都設有爭議訊息澄清專區,長者間最關心的食品安全訊息或是保健養生資訊,都可以在爭議訊息澄清專區做訊息的查核,以達到戳破假消息的效果,尤雅蘋也期望長者在學到這樣的技巧後,能分享給周遭的人,協助親友不上當受騙。

資訊查證5步驟。製圖/劉冠儀

尤雅蘋認為,在教導年輕人與長者時,最大的不同是學習速度與認知。她說明,長者的年代並沒有這些科技,在學習新事物上,要多教幾遍才能深化,因此教師也需要更多耐心。在課程中對長輩所舉的例子,也需要轉化成讓他們更容易理解的內容,「例如我講網路速度的快慢,小朋友打電動就能理解快慢,而對長輩就會以高速公路寬一點速度就快一些。」

報名人數逐年提升 專業人員恐不足

越來越多長者期望參與課程,安坑樂齡學習中心的老師林芸翠也表示:「今年大約有360人參加課程,每年都會增加,而每門課程收300元,部分班級會收取材料費。」但高齡教育包含個人、家庭、社區、社會等面向,需要不同專業的教育人員提供服務。

而教育部也於109211日發佈的推動樂齡學習專業人員培訓要點,提供曾任或現任相關系所教師、具實務工作經驗與相關專業證照的人員培訓課程,在修畢課程後由教育部頒發專業人員培訓證明書。除了人員的缺乏外,儘管近年來陸續增設高齡學習場域,但對於偏鄉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仍無法投入參與,教育部目前以開創多元學習等方式,增加長者學習機會。

安坑樂齡學習中心的學員歐陽靖表示,自己在三、四年前從朋友那裡聽說樂齡課程,所以自己在網路上瀏覽相關資訊並報名參加,在課堂中學習到五花八門的知識,「在網路上看見的消息很難分辨真假,但上完媒體識讀課程後知道了有些事情是不能亂傳、不能隨便相信的,會稍微經過查證,課程對我非常有幫助。」

不論是哪個年齡層,在這個世代,都應有媒體識讀的能力。圖片來源/pexels

媒體識讀專業能力 為教學提供合適素材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在2018年的九項核心素養中,新增「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內容,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基金會)專案企劃陳珮云表示:「傳播媒體是比較專業的領域,比如說老師跟學生討論媒體問題,可能提到政府不管媒體,卻忽略掉讓政府管媒體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在教學上教師同樣可能面臨,有了這樣的觀念不知道該從如何去教學生的困境。

陳珮云提到,媒觀基金會有媒體的專業,教師則具有教學的專業,基金會在網站上提供教學上的素材,讓未受過媒體識讀訓練的教師們,能有個方向與教材可以利用,而老師僅需依據時事更新教案內容,即可有效利用。

「介壽之音」新聞台 培育小小主播

為協助學生們培養媒體識讀概念,進而對新聞有敏銳度,更有利於學童辨別假新聞,新北市介壽國小於四年級圖書資訊課程中,安排學生學習認識新聞媒體,並在下學期讓學生了解新聞實務工作內容,在下學期會讓同學選擇自己想擔任的職務,實際製播一則新聞,從而了解新聞製播流程。

小主播活動負責老師黃雅君表示,介壽國小擁有屬於自己的新聞台「介壽之音」,一開始介壽之音是讓小朋友看稿子播廣播劇,後來進階到錄製新聞影片時,發現死背稿子的效果不佳,沒有經過訓練過程不斷NG,於是設計了一系列主播課程的活動,讓學童從自己寫稿開始,到建立自信,最後上台侃侃而談。

小主播們專心聆聽老師黃雅君上課。攝影/陳鈺慧

介壽之音小主播活動也讓校內語文競賽獲得推廣的機會,活動中連續兩年獲得國語文競賽佳績的資深小主播劉珈穎說:「我本身是一位非常喜歡看新聞的小孩,而且覺得主播台上的主播很有氣勢、很厲害,所以我就參加了介壽之音小主播的培訓。」在嚴格的培訓下,成員們將口條訓練得更加流利,一一克服面對鏡頭說話的恐懼。

於今年正式啟用的介壽攝影棚。攝影/陳鈺慧

小主播活動成功發掘校內對口語表達有興趣的孩子,讓他們善用自己的語言,自然生動的報導校內大小事。因此不只是口條的訓練,還要練習如何寫出流利的文稿,黃雅君表示:「孩子光是練習面對鏡頭說話,便需要練習非常久的時間。」

一開始利用空教室搭個簡易背板製播新聞時,沒有良好的收音設備,因此時常收錄到現場雜音,後來在善心企業的資助下,順利建置攝影棚,學童們各司其職,有模有樣地擔任場務、攝影師等工作,讓介壽之音的新聞更加精緻。在小主播課程中學童們學習建立穩健的台風與自然順暢的口語表達能力,都使小主播們受益良多。

由善心企業提供贊助所建置的介壽之音播報台。攝影/陳鈺慧

延伸閱讀:

樂而忘齡 文山樂齡開辦多元課程

面對高齡社會問題 銀髮族的身心調適

假訊息充斥 媒體識讀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