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球拍背後的靈魂 穿線師職人精神

記者 謝承軒、李柏翰/採訪報導

在網球賽場上,選手的球拍可說是影響勝負的關鍵之一,每位在球場上馳騁的選手,手裡都是握著特殊定製化的球拍,根據選手本身的打法、特性而製成,而要完成這樣的任務,就得仰賴專業的穿線師。

在台灣就有兩位獲得國際認證的專業穿線師,分別是丹于豪以及綽號鋼牙的邱健寧,他們通過層層的證照考試,獲得國際認可,成為時常受邀前往各大賽事服務的官方穿線師,可以說是在運動專業領域的台灣之光

對於網球的熱情,是支撐著穿線師的一大動力。 攝影/謝承軒

普通球拍和穿線師所穿的球拍,一般民眾可能感受不出區別,但對於選手和網球愛好者來說,其中的差別是巨大的。民眾饒高宇表示,球拍線穿的好壞與否,將會直接影響擊球,往往打第一球時,就能感受到差異,而好的穿線師,就能根據每個人情況,穿出精準符合其需求的球拍。

網球愛好者凌鈺庭也表示,自己平時就有打網球的習慣,對於球拍的感受會較為敏感,只要磅數有誤差,就會影響到自身的擊球,因此選擇讓專業的穿線師來處理球拍,讓球拍磅數能完美符合要求。

每到一個賽事去都能獲得官方發放的工作證。 攝影/謝承軒

穿線師丹于豪,曾服務於台灣各地大小賽事,更受邀至澳網、美國印地安泉擔任國際穿線師,他踏入網球圈已有十年,在開始了解球線之後,發現不同球線間的搭配有著不同效果,再對應上每個人各自合適的配線方式,千變萬化的組合讓丹于豪深深著迷,一頭栽進球拍的世界。

回想起當年考照過程,當時只能在國外考取證照,若發生失誤,只能明年再來,花費的機票、住宿都是筆不小的開銷,讓丹于豪倍感壓力。他表示,隨著近年台灣引進穿線師考照,未來對成為穿線師有興趣的新人,就可以在本地學習國際穿線技術,成為穿線師的門檻已較當年容易許多。

穿線師邱健寧,曾在邁阿密大師賽、法國網球公開賽、美國網球公開賽等地方擔任官方穿線師,原是一位任職於企業的工程師,在決定成為穿線師後,便放棄本來的工作全心投入,踏入穿線師行業至今已有六年時間。

專業的穿線師都必須通過國際證照的認可。 攝影/謝承軒

邱健寧表示,自己對網球的熱忱讓他選擇成為穿線師,他認為毅力和熱情是穿線師相當重要的一環,穿線師需要長時間站立和做重複的動作,若缺乏毅力和熱情就很難將穿線做好。

邱健寧進一步表示,目前在台灣,穿球拍的利潤並不高,因此選擇除了本職穿線師外,也一同經營球具相關裝備的販賣,若想單純以穿線師為職,就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工作,薪水才能和生活開支勉強打平。

各式不同的球拍線為網球愛好者穿出客製化的球拍。 攝影/謝承軒

台灣穿線師的技術享譽國際卻鮮少有民眾知道,擁有優秀技術的穿線師,在台灣卻很難只以此為職志生存。長久以來,台灣在尊重運動專業的部分,總是較為欠缺,穿線師一職在台灣逐漸開始萌芽,但在台灣現有的環境下,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穿線師以手工的方式一步步完成球拍。 攝影/謝承軒
完成穿線後,穿線師細心檢查球拍狀況。 攝影/謝承軒

延伸閱讀:

輪椅上的國手 鄭漢琮:網球帶我走向全世界

景美河堤網球場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