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年輕化,許多高中大學生選擇到國外升學,尋求更好的待遇。攝影/游孟舉
焦點財經科技

專業人才出走潮 國內優勢真的不再?

記者 李葳、周庭羽、游孟舉、葉書銘/採訪報導

根據1111人力銀行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顯示,2017年度新鮮人在就業考量上願意出國的比例已高達9成,來到10年來最高比例的一年。在9月10日的《文茜世界財經週報》電視節目中也以新鮮人出走潮為題目進行專題報導。其中更有數據指出,這些往國外就職的新鮮人有六成都擁有專業技術能力,專才不願留在國內發展,無疑又是為競爭力帶來大大影響。究竟新鮮人在國外就業意願屢創新高的原因為何?而國內的推力又有哪些?

台灣優勢不再 出走10人中6人為專才

出外闖蕩同時開闊眼界、通融文化經濟對社會新鮮人來說,絕對是好事。但現在年輕人紛紛在畢業後選擇出國就業,原因為國內近年來薪水停滯不漲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民眾。台灣經濟成長在四小龍中落居劣勢,長期低薪外且產業未升級,大學科系開放浮濫、供過於求,都是年輕人被迫出走的關鍵。而又加上因為大陸經濟發展吸引社會新鮮人西進開廠、做企業主管、做文化創業、甚至當大學老師者頗不乏人。台灣人才外流嚴重,蔡政府祭出《攬才專法》及各式獎酬方法,希望可以留才。

面對人才流失,台灣要如何善用優勢、排除劣勢才是關鍵。 製圖/游孟舉。
社會新鮮人應增加求知精神

學者認為:「從長遠看來,台灣的高學歷人口『西進』之路也將會愈來愈艱難。在高等教育範疇,內地大學畢業生數量年年上升,今年有795萬人,預計明年突破800萬人,大學生之間的競爭將更趨激烈。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太滿足現況,常常認為自己的能力就值這樣的薪水,惡性循環之下造就了現在的情況。」也很多人表示台灣企業不給年輕人機會,但現在年輕人應該做的是,要看自己比別人更強的地方在哪裡,增加自己求知的精神,而不是一天到晚批評政府沒有提供資源。

國外挖角薪水高 國內就業顧慮多

根據2017年度求職網站資料公布,90.2%的新鮮人表示在畢業後鑑於海外薪資、待遇較國內同性質工作更吸引人,願意考慮出國工作,相比去年88.4%,創下10年來新高。雖國發會8月景氣燈號終結連四個月的黃藍燈,重回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代表景氣持續復甦中。但國內勞基法修法爭議仍在持續,一例一休還沒達到共識,賴揆又呼籲明年起企業應調底薪至3萬元,引發各界對於薪水調漲的討論。1111人力銀行在2017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中提及今年新鮮人頻換工作的原因,以「不滿意薪資」38.8%為主,其次則是「升遷機會小」16.7%及「無法勝任工作/工作量過多」16.1%。又分析曾經換過工作的新鮮人「現職薪資」發現,平均可拿到29727元,與第一份工作待遇的27850元相比,新鮮人的跳槽代價是1877元。

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辛炳隆教授。攝影/游孟舉
低薪問題成關鍵 規畫措施避免外流

相比之下,國外對於挖角、雇用人才則是開出更吸引人的條件,無論是待遇福利、薪水都比國內優渥許多,瑞星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資深顧問謝瑞珊指出,台灣人才遭挖角的年齡,已逐漸從中高階主管往下移動至剛畢業的社會年輕人,甚至是就學中的大學生。長期以來專業人才的薪資都難見成長,中國部分新創公司已開出高達2倍新資的價碼讓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能夠擁有一個月多達25萬元的高薪,低薪問題現已成為企業擔憂人才出走的關鍵,不少公司開始規畫留才措施,避免優秀專才持續流失。

人才外流原因眾多 引進外援或提升自我?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數據分析,自2011年至2016年,總薪資指數僅成長7.21%,處於亞洲國家中的後段班。導致台灣薪資低落的原因錯綜複雜,從台灣至全球、政府與社會和雇主和勞工,牽涉非常廣泛。從宏觀的角度說明,主因有以下幾點。首先是22K最低薪資的政策,雖然當初設立此門檻是為了保障勞工薪資有一定的水平,然而此舉卻是影響往後薪資過低最重要的一環。為了均衡支出與收入,雇主們不論勞工的績效好或差,皆給予22K的薪資,且此現象在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更是層出不窮,台灣漸漸開啟起薪低的風氣。再者是就業集中服務業,人力供過於求,導致必須壓低薪資,而服務業又有許多法規管制,最終限制薪資的成長;而最後則是學歷氾濫的問題。在大學錄取率99%且碩博士學位不再稀有的現況,雇主難以分辨生產力高低情況下,只能給予平均薪資。

台灣在人才匱乏的國家中位於榜首,可知人才流失的嚴重性。資料來源/牛頓經濟學院、製圖/游孟舉
專家建議:引進外籍人才填補國內缺口

此現象使父母將孩子送至國外就學的比例提高,且高中畢業的學生為求更好的出入也會開始選擇至國外升學。教育部統計,2012年至2016台灣高中畢業生赴海外就學比率成長了72%,顯示台灣人才以年齡愈低、速度更快的趨勢流失。

面對人才外流,許多專家學者建議引進外籍人才填補國內缺口。政府近日草擬「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聘僱法」,鬆綁吸引外籍白領人才來台限制,放寬簽證、居留、保險、租稅、退休等規定,營造對外籍人才更友善的工作環境。然而此法的通行必須經歷長時間的審核外,也會使許多民眾認為是外國人搶本地人的飯碗。其實與其千方百計把國外人才引渡台灣,不如善待留在台灣的工作者。提升薪資環境、改善國家總體經濟,讓留在台灣的人才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未來才能避免成為「人才淨流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