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室內空氣不佳 當心「病態建築症候群」

記者 楊念真、莫曼君/採訪報導

室內空氣質量 與健康息息相關

近年來罹患肺腺癌的人數以及PM2.5的濃度逐漸攀升,使許多民眾開始重視空氣品質。但您知道嗎?由於大部分的人一天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品質的維護相較於室外更為重要。

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機正在運作。攝影/楊念真

一進室內就不適 當心病態建築

您曾有過進到室內就身體不舒服的經驗嗎?這可能是病態建築症候群的徵兆。病態建築症候群主要起因於建築物室內空氣品質染導致在室內人員感到眼睛及喉嚨黏膜刺痛、頭痛、頭暈、噁心、倦怠感及過敏反應等症狀發生。兩大常見造成病態建築症候群的原因是空氣換氣不足,還有裝潢建材持續揮發對人體有害的甲醛或有機化合物。

病態建築症候群常見症狀。製圖/莫曼君

若民眾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環境裡,因為不知對人體會有直接的影響,且長期低估了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理事長羅清源表示:「這個跟設計師及施工單位也有關聯,因為他們有的不清楚室內空氣品質危害的程度,所以在選擇建材上會忽略了這些。」

室內空氣品質污染易引發「病態建築症候群」。攝影/楊念真

裝修與建材 正確搭配更降康 

減緩病態建築症候群可以改善空氣通風和種植植物,而使用綠建材也是一種方法。綠建材有再使用、再循環、廢棄物減量和低染等特性。雖然標榜低逸散,使用上相對安全,但使用綠建材達到一定的存量,仍會釋放出化學物質,所以還是要和綠裝修一起搭配使用較為妥當。

室內空氣環境品質認證標章。攝影/楊念真

台灣綠建材協會書劉書豪表示:「所謂的綠裝修意指從源頭就開始把關,在開始裝修之前,在設備的選擇這關我們就會先導入一套公式去計算它有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的指標。」

使用綠建材及搭配綠裝修能省掉被診斷出病態建築後要再重新裝修的不必要開銷,也能從源頭杜絕病態建築症候群。

裝修建築時可先諮詢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或台灣綠建材協會如何裝修會使空間更加健康。攝影/楊念真

延伸閱讀:

綠建築發展20年 成效待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