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洲大火之後 觀光空汙大考驗

記者 崔湘婕、陳書屏、羅翊晨/採訪報導

2019年年底,異常的高溫與乾旱導致澳洲嚴重的叢林大火,造成許多建築物燒毀,超過10億的動物死亡,截至202018日更造成34人喪生,縱使之後出現大雨,緩和了大火,然而,大火卻對澳洲的觀光產業造成衝擊,甚至引發空汙影響全世界。

澳洲大火發生時間軸圖。 製圖/陳書屏

森林野火空汙蔓延全球

澳洲大火勢必會造成空汙問題,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張章堂說,在燃燒森林的同時,會產生許多粒狀物,包括pm2.5等等,可能對人與動植物產生傷害,尤其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有更大的危害。這些汙染空氣的粒狀物能夠橫跨幾百公里,且速度飛快,恐影響其他國家。

張章堂也說,樹木能夠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由此可知,澳洲大火燒毀大片森林導致眾多植被的消失,勢必造成二氧化碳的增加,加劇氣候變遷。

澳洲雪山(Snowy Mountains)陷入大火。照片提供/綠色和平組織

澳洲大火的煙霧將影響全球各地,依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報告指出,澳洲大火破紀錄的高溫與乾旱,形成了非常大量的火積雲(pyrCbs),一旦進入平流層,煙霧就能夠傳播數千英里。

火積雲(pyrCbs):該現象可能導致火災更加劇烈,因為火積雲會產生巨大的風、到處傳播餘燼,並且雷擊火苗尚未燃燒的地方。

資料來源/國家地理

空汙也可能影響澳洲的觀光產業,義守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張琬菁表示,大火引發的空汙問題,可能影響旅客到澳洲遊玩的意願,除了空汙以外,大自然的破壞也可能影響遊客赴澳。

大自然遭破壞 觀光產業受影響

根據澳洲旅遊出口委員會Australian Tourism Export Council)預估,因為大火,澳洲2020年恐將損失4.5億澳元的觀光財。調查顯示,取消到澳洲觀光的最主要原因是擔心空氣汙染嚴重、安全性、野火對澳洲的破壞以及無法確定多久能復原,導致遊客不願到澳洲。

張琬菁提到,因大火發生時,許多動物因此失去生命,看到這樣的畫面,民眾可能因此產生憐憫而取消赴澳,但「大自然」是澳洲相當重要的一環,當大自然遭到摧毀,遊客還到該地旅遊,可能形成「黑暗觀光」。所以,可能有許多人暫緩行程,待該地恢復之後才會重燃到訪意願,而現在大眾媒體的渲染,更可能加重這趨勢。

在大火後,煙霧籠罩澳洲雪梨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張琬菁也說,生態觀光對澳洲相當重要,像是澳洲主打的袋鼠以及無尾熊,這些東西遭大火破壞後,一定會造成觀光產業的影響。

另外,依據澳洲氣象局年度聲明2019年是澳洲有紀錄以來,最熱、最乾旱的一年,這也說明為什麼大火燃燒如此長慢與劇烈,若未來澳洲氣候持續炎熱乾旱,恐怕還得不斷面對同樣的問題。

火後的改變成最大問題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燃燒煤炭等化石燃料,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但澳洲是煤炭第二大出口國,由於經濟與政治的各方考量,澳洲政府遲遲未有任何計劃減少煤炭與天然氣的使用或進出口,即便民間意識到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在各大城市要求政府積極面對氣候變遷,澳洲當局卻未提出具體減碳方案。

張皪心也說,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情況下,綠色和平在全球各地進行倡議,要求澳洲與各國政府在氣候危機下盡快淘汰化石燃料,控制全球升溫於1.5°C之內,從源頭減緩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希望能減少再次發生類似澳洲大火的天災。

綠色和平日本辦公處向澳洲呼籲正視澳洲氣候危機。照片提供/綠色和平組織

減緩氣候變遷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澳洲大火與氣候變遷脫離不了關係。其中,塑膠製品也是加劇氣候變遷的兇手之一,因為塑膠製品從製造到丟棄,會產生許多能源的消耗,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塑膠產品卻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除了塑膠外,還有許多產品需要注意,否則許多非塑膠產品不節制使用,同樣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胡憲倫指出,一個產品所造成的環境衝擊,應該要以整個物品的生命周期來看,也就是一個東西從製造到丟棄對大環境的影響如何。以紙為例,製造紙張最開始需要經過砍樹、耗人力澆水施肥並砍樹,再到製造,在此階段就會消耗大量能源。再來經過使用,到使用過後的處理,掩埋或焚燒,又是一次能源的消耗,各個階段對環境衝擊的加總,稱作生命周期評估。

由此可知,紙製品從製造到丟棄,與塑膠一樣會消耗許多能源,恐怕沒有比較環保,胡憲倫也說,一個東西是否環保,要先看環保的定義是什麼。舉例來說,功能相同的塑膠袋與生物可分解塑膠袋,兩者需要消耗的各種資源有高有低,哪個比較環保很難定義,所以,若在許可的範圍下,盡力減少使用各類產品,才會是真正的環保

談到碳排放,胡憲倫表示,除了民生排放量,許多產業也都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而民生碳排相對工業碳排放來說,民生碳排相對較少,然而,這並不代表你我不該有任何行動,所有人都應該秉持著「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心態,努力做到垃圾減量,並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做努力,減少碳排放量,共同呵護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澳洲大火燃不停 動物將面臨絕種

為了經濟考量,人類一步步地摧殘地球,當環境受到破壞時,首當其衝最先受到波及的就是在周遭生活的物種。澳洲是一個擁有相當多不同種動物的國家,但在12月大火發生時,有許多動物生長地受到破壞,更讓無尾熊、金綠色木蜂、刷尾岩袋鼠等動物瀕臨絕種

森林大火使得許多動物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甚至瀕臨絕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根據雪梨大學生態學教授狄克曼粗略估計,澳洲大火已燒死大約10億隻動物,造成許多動物瀕臨絕種,有許多影片可以看到動物為了求生主動靠近人類,而使許多附近居民為了幫助動物生存,並讓牠們待在自己的家中。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沙漠、澳洲區區長高雋表示,民眾收養野生動物,雖然可以短暫幫助牠們逃離大火的肆虐,但不是長久之計。

被人為飼養的蜜袋鼯。攝影/崔湘婕。

野生動物一但習慣被人照顧後,回到大自然將會難以自行生存,高雋說一個動物若長時間被人飼養,牠可能就會喪失自己求生的能力,且因為無法繁衍後代,對整個族群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沙漠、澳洲區區長高雋談野生動物人為飼養的問題

野生動物與棲息地復原計畫」是由澳洲政府為救援及治療野生動植物和被森林大火破壞的生態所啟動的計畫,並已投入5000萬澳幣(約10億台幣)金額,開始為棲息地遭受破壞的動物給與庇護,並提供食物等。

復育面臨絕種的動物是一大課題,高雋提到,這需要各個方面的相關專業緊密合作才能有良好的運作。當把一種動物從原生棲息地帶到人為的空間生存,例如繁殖中心、健康中心以及動物園,相關專業人員必須密切的關心動物的狀態,也要做野外調查,確定動物的族群分布狀況,讓牠們繁衍時盡量讓基因等比例的表現下去;動物園的照護者,也要知道動物所需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等,讓動物能夠在人為環境下生存。

澳洲特色動物之一:袋鼠。攝影/崔湘婕

高雋表示,一個物種的消失會破壞生態系,每種動物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澳洲大火造成大片森林遭到燒毀,這樣大面積的生活環境被破壞,對動物的生存而言是很大的傷害,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復育的。

地球只有一個,日常生活可以做什麼以愛惜它呢?資料來源/網路整理、製圖/劉庭妤

 

延伸閱讀:

亞馬遜持續燃燒 巴西態度消極

氣候變遷加劇 空汙成健康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