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當除草 珍稀植物當藥快絕種啦 – 2153期

新店當藥為台灣原生植物,於民國3年在新店山區發現,故以採集地命名。近年來不敵休閒產業的不當除草,再加上新店當藥為二年生草本植物,數量正大幅的驟減中。

近期秋色漸濃,天氣轉冷,理應是新店當藥盛開的好時機,但近年來數量卻巨幅的持續減少中,從民國95年的幾千株到現在今年只剩4、50株不到,是相當嚴重的生態環境破壞。先前平潭社區發展協會推廣獅仔頭山古蹟區人文生態的休閒旅遊,聯絡人游月李女士說:「無意間發現新店當藥的稀有性,進而宣揚介紹此花,不少的愛花人士和登山客慕名而來。」

台灣的當藥有五種,分別為阿里山當藥、巒大當藥、塔山當藥、大漢山當藥和新店當藥,其中又以新店當藥生長的環境和外形最為易見與吸睛。上述前四種當藥都是生長在高山的花草,唯獨新店當藥生長在500至900公尺低海拔的山區,新店獅仔頭山登山口對面的小片山坡地就可見其蹤影。

新店當藥的外形是台灣五種當藥中花朵最大,色彩最為豔麗的,花冠為黃綠色或灰綠色,花瓣的上面則有紫色斑點暈染著和深紫色的腺狀蜜槽,部落客在網路上以「盛裝的雀斑姑娘」稱之。新店當藥的開花期正常為8月到10月,但新店當藥是遇冷才開花,故花期大多都會延至11月至12月。

隨著遊客逐年增加,政府為了方便遊客前行觀賞,實施打草利於整理環境,然而休閒產業不當的除草,殃及了許多原生自然植物,再加上新店當藥為二年開花一次的草本植物,使得復育更為不易。

台灣自然科技學會團長張聖賢表示:「環境是脆弱的,我們應該想我們能夠為它做什麼,保留生態才是。」張聖賢也在和美山生態筆記的社群網站上發表自己的意見,呼籲遊客不要向公部門反映:「草那麼長怎麼不除。」防止台灣原生動植物遭逢滅絕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