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nsplash
環保公衛

塑膠吸管引問題 政策漸進改善

記者 歐瀚隆、李雅雱、羅珮瑜/採訪報導
台灣喝冷飲的文化在一年四季都很盛行,其中使用塑膠製品的數量尤為可觀。7ELEVEN響應政府限制一次性塑膠吸管政策,宣布從今年814日起台北市800家便利商店不再主動提供塑膠吸管,911日起擴及全台。
限塑政策 七月上路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台灣一年使用的塑膠吸管數量高達30億支,因此政府推動限塑政策,期望能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目前台灣的限塑政策中包括四大日常過度浪費的塑膠製品:塑膠購物提袋、塑膠吸管、免洗餐具以及一次性外帶飲料杯。政策分為三個階段漸進式的禁止使用各種塑膠製品,並且規劃於2020年、2025年以及2030年完成全面禁用塑膠製拋棄式餐具。

政府漸進式禁用塑膠製品。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製圖/李雅雱

環保署的限塑政策也與國內各大企業進行溝通及配合,期望透過民間與官方共同合作來增加政策執行的效益;另外,環保署也積極推廣能夠重複使用的器具,像是不鏽鋼吸管、環保餐具等,希望能有效降低塑膠餐具的使用量,並且從今年920日起各大百貨公司以及量販店內禁止使用免洗餐具。

各縣市環保局在今年七月也開始擴大稽查範圍,在總數8000多家大企業中稽查3000餘家,檢查是否有準確落實禁用塑膠吸管政策,其中僅有八間不合格,五家沒有取得環保署頒發的環保標章。

若不使用吸管,有料飲料喝起來較為麻煩,但其他飲料依舊能夠正常飲用;吸管可讓民眾方便的飲用冷飲,但卻可能因為這些方便而對其他生物構成威脅。

2015YouTube一則小短片震驚全球。故事背景發生在哥斯大黎加的一隻海龜身上,當牠被發現時海龜的鼻孔裡卡著一支吸管並且需要即刻救援,吸管堵在呼吸道組織裡許久,拔除吸管的片段十分血腥,讓人於心不忍。因此許多國家都想要為此盡一份心力開始推動一系列的減塑計畫。我國也於今年71日與美國舊金山同步開始禁止使用塑膠吸管。

截至目前為止,各大連鎖企業已經跟進政府的政策,亦即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轉而使用就口杯或是提供紙吸管。也有許多的業者接二連三推出替代拋棄式吸管的方案,像是可以重複使用的不鏽鋼吸管,它如同一般的餐具洗一洗後就能重複使用;還有人發揮創意改良吸管的材質,使用甘蔗渣來代替塑膠;或是使用生物可分解的PLA材質來製作吸管不過最多業者選擇使用的則是以紙漿為原料製造的吸管來作為替代方案。

  • PLA全名為Poly Lactic Acid 的縮寫,中文為聚乳酸,又名玉米澱粉樹酯。 主要原料來至於玉米、甜菜、小麥、甘薯等澱粉或醣份等經過發酵、去水、聚合等過程製造而成,無毒性。

資料來源/BotFeeder

限塑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民眾能夠減低對於吸管的依賴,以直接就口的方式喝飲料或是減少喝冷飲的習慣。除此之外,民眾也可以發揮舉手之勞出門在外時隨身包裡多放一個環保袋、環保餐具等,在有需要之時便可以將其取出使用。相信多了這個小動作後,雖然會有不便之處,但是卻能夠為這個環境盡己力。

消費者阮何凰美受訪時提到,紙吸管使用久了之後就會軟掉造成不便,因而又再度跟店員拿取第二支吸管,這樣延伸出的浪費也是不可小看,反而讓政府原本想要提倡環保的美意大打折扣。

另外,消費者陳柏瑋也提出建議,由於大選將至,政府不妨提議候選人贈送民眾環保吸管取代傳統贈送衛生紙的方式來進行宣傳。麵包餐飲業工讀生楊浰荺也指出,減塑政策其實很難進入到中小企業,有時候甚至可能會與政府對立。消費者鄭宜庭則表示目前看來紙吸管並非一個長遠之計,政府應盡快研議出更好的方案,至於到底要怎執行還有待商榷。

官民同心 吸管絕跡

今年71日起,學校、百貨商場、速食店、政府部門四大場所,開始實施禁用一次性吸管政策民眾除了自備環保餐具,店家也會提供紙吸管或是改為就口杯。九月份開始,兩大超商宣布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吸管,一同響應環保,預估一年可以減少使用5.5億支吸管。

記者至連鎖速食店實際訪查,吸管桶已被收起來,店家不主動提供,倡導顧客直接飲用,有需要的顧客也僅提供環保材質或是紙吸管,原先需要使用吸管的冷飲也已經改成就口杯,可以直接飲用。

連鎖速食店使用就口杯。攝影/羅珮瑜

不過飲用這種杯蓋盛裝的飲料要當心細菌滋生,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就口杯蓋很有可能殘留鏈球菌、大腸桿菌、黃金色葡萄球菌等,像是大腸桿菌可能會在杯緣滋生,造成腹瀉、嘔吐等症狀,提醒民眾在飲用時需要當心。

環保吸管的推行,政府並無強制規定全台咖啡廳必須全面禁用塑膠吸管改用環保紙吸管,在這方面目前以鼓勵的方式進行;至於消費者對於紙吸管的需求,則是看個人的習慣而有所差異,通常消費者有需要才向店家索取。

咖啡館使用的紙吸管。攝影/歐瀚隆
愛護地球 從你我做起

位於天母小巷子內一間的咖啡館,自發性從塑膠吸管全面改為紙吸管,店長Amber表示之前曾看過吸管卡在海龜鼻內的照片,引發很多省思,了解使用紙吸管替代塑膠吸管的優缺點後,決定以自身的力量響應政策。

因為大家普遍習慣使用塑膠吸管,面對環保署71日的政策,各式餐飲業者開始思考是否自主性將店飲品飲用方式做轉型。雖然紙吸管成本較塑膠吸管高,但是環保的紙吸管,在製造過程中普遍都有取得FSC森林標章,砍伐多少的林木,就需種植多少樹木,讓大家一同響應環保。

Amber相信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將這項政策變成大家的習慣,甚至成為眾人學習的典範把減塑行動推廣到其他業者以及消費者。轉型後,咖啡廳不主動提供紙吸管,提倡飲料直接飲用,咖啡廳的顧客普遍都能接受這個改變,還給地球一個更乾淨的未來。

咖啡館店長Amber。攝影/歐瀚隆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科鄧丕信。攝影/歐瀚隆

Amber發現有許多客人開始自備環保餐具、吸管到咖啡廳,無形中也為地球盡一份心,令店長十分感動。不過紙吸管在使用上容易因為材質問題而無法彎曲,飲用後紙漿容易因泡水而變軟,這對消費者造成困擾。

對此,環保署廢棄物管理科鄧丕信表示,使用過後的紙吸管,大多都納入一般垃圾,因此針對飲品的使用上,建議民眾直接就口享用,或是使用環保餐具。

延伸閱讀:

減塑政策將上路 4大場所不提供塑膠吸管

人手一杯飲料 塑膠吸管用量大

限塑時代來臨 我們的回收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