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因為衛生習慣所以喜歡在喝飲料時插吸管。圖片來源/免費圖庫Pixabay
環保公衛

減塑政策將上路 4大場所不提供塑膠吸管

記者 陳奕樵/採訪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在日前提出的「減塑政策」,即將在今年7月開始實施。屆時將全面禁止公部門、學校、百貨商場及購物中心、速食店等4大場所共8000家業者提供內食者一次用塑膠吸管,違者將被開罰1200至6000元。

許多民眾因為衛生習慣所以喜歡在喝飲料時插吸管。圖片來源/免費圖庫Pixabay

針對最近半年有關「塑膠吸管」和「減塑」的關鍵字進行分析,主要在4月12日麥當勞開始推動「冷飲直接喝」政策,以及4月22世界地球日時有較高的討論度。

速食示意圖。圖片來源/免費圖庫Pixabay

速食是台灣民眾常見的飲食習慣之一,為因應「減塑政策」,麥當勞這個月底前將在全台門市全面實施「冷飲直接喝」,櫃檯不再提供塑膠吸管,而是改用全新設計,可以直接飲用的冷飲杯蓋。

麥當勞以全新設計的冷飲杯蓋,取代原本的塑膠吸管。不過卻還是有網友表示,杯蓋的材質還是塑膠,倘若吸管的上游供應廠商持續生產吸管,則減塑的口號將只是空談。

上圖搜集近半年來網路文章有關「塑膠吸管」和「減塑政策」的搜尋關鍵字,其中以「環保」、「紙吸管」、「可回收」、「麥當勞」等關鍵字廣為討論,可得知台灣社會對時事及生活必需品的實用性最為關心。

台灣的民眾以及新聞媒體對塑膠吸管以及減塑政策等環保議題的關注度,在近半年網路上討論相關議題的文章高達387則,由此可得知台灣對環保議題的探討一直都持續進行著。

目前在市面上最常見的環保吸管有玻璃吸管、不鏽鋼吸管、竹子吸管、甘蔗吸管、矽膠吸管等,唯有民眾開始自發性的使用環保吸管,才能讓政府的減塑政策發揮最大效益。

五種環保吸管優缺點比較。資料來源/台灣先盟(張志明)、Shutterstock、製表/陳奕樵

(本文數據資料庫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