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自行車竊盜的數據真相 盜竊與防盜的對決

記者 張羽忻、李如茵、林庭誼/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環保及健康意識的普及,許多民眾選擇在通勤時間騎自行車上下班,大街小巷都能看見人們騎自行車的身影,自行車儼然成為不分年齡層的國民代步工具。然而,隨著自行車普及,民眾欠缺防盜意識,給了宵小行動的機會。

人人都應對自行車盜竊有足夠的危機意識。 攝影/張羽忻
以台北市105年至108年第三季民眾向警局報案的數據來看,從最繁華的大安區到較偏遠的北投山腳下,整個台北市似乎都曾受過竊賊無孔不入的侵害,各年的自行車失竊案也未有大幅度的變動。

 台北市自行車竊盜數歷年資料,大台北地區自行車失竊案無所不在。製圖/張羽忻、資料來源/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台北市資料大平台提供的臺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據顯示,下午四點至六點為最多民眾報案單車失竊的時間段,此時間段多為上班族與學生族的通勤時間,其次是上午十點至十二點的時間段,由此可知單車失竊的車主可能多為學生族與上班族

自行車失竊多為上班族及學生族通勤時間。可拉動下方軸線瀏覽24小時數據。
製圖/張羽忻、資料來源/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臺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

至於自行車的竊盜案是否為全年無休且案件平均分布於各地呢?根據下列以各年、各季節區分的圖表來看,12月至2月的冬季似乎通常較少發生自行車失竊案,而到了氣候較舒適的春秋兩季,自行車失竊案便大幅度提升,以此推測民眾會依據季節變化來決定是否騎自行車外出,此現象也間接表示停放在外的自行車多寡與單車失竊的案件數息息相關。

自行車失竊案多寡與季節息息相關。可點選下方年份瀏覽歷年數據。
​製圖/張羽忻、資料來源/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台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

週末失竊率較高 「這種」最容易被偷

由下列各年以週一至週日區分的數據圖表可知,由於2019年數據僅統計到十月,故將2019年排除。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發生案件數中,可看見週末相較於平日報案的數量還多。

犯罪學博士劉澤昌表示,有別於平日通勤用的自行車,週末可能多為自行車愛好者出門休閒的時機,因多為自行車愛好者,也比較願意花錢在愛車上,因此週末失竊的自行車可能多為高價位的高級自行車。

由於高級自行車多具有更高安全機制的防盜措施,若無專業訓練,一般竊賊幾乎無法得手,因此不排除專業團伙作案的可能。至於自行車的銷贓管道,復興車行的陳志雄表示,竊賊多以完整自行車的形式透過專業的特殊處理包裝變賣至自行車行,少部分特殊高價位的自行車則將自行車解體變賣,其中以輪胎及車身單價最高。

週末自行車總失竊案數較平日多。製圖/張羽忻、資料來源/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台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

自行車竊盜好發地點多受人流影響 「這些地點」最易遭竊

綜觀整個大台北地區,捷運遍布台北市各區,民眾出行也大多搭乘捷運系統,捷運系統可說是掌握了民眾的流動,由於捷運站每日人口出入複雜的特性,自行車失竊也好發於捷運站周遭,尤以捷運紅線與棕線的交集站大安站周遭失竊案最多,其次是萬華龍山寺與各大型公園,如花博公園與大安森林公園,這些地點皆有複雜的人口流量,讓竊盜者因此有機可乘。

另外,由於國高中學生騎自行車通勤的比例也較高,因此校園周遭也是自行車盜竊的熱門地點。根據下列圖表得知,因寒暑假學生較不會騎自行車通勤,學區內的自行車盜竊案也會隨著寒暑假的到來有所起伏。以單車失竊案最多的大安區而言,自行車盜竊案發生最多的里為學府里,其次是與之相鄰的龍門里、龍圖里與住安里。

以行政區域「里」為單位,台北市大安區學府里的自行車失竊數位居台北市之冠。​製圖/張羽忻、資料來源/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台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

學府里內有台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民族實中、公館國小、銘傳國小。資料來源/google map

學府里全台自行車密集度最高,內有台灣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台大學生多依賴自行車往來校內與住家,再加上大安區境內蟾蜍山共生聚落的住戶因地處較偏僻且年齡層較高,因此也多依靠自行車行動,容易成為自行車盜竊的熱門地點。

學府里區域內自行車眾多,再加上學生多沒有良好的自行車防盜意識,故自行車失竊數為全台北市第一。攝影/張羽忻

龍門里包含大安森林公園,並且周遭多為學校、宗教場所等公共設施。資料來源/ google map

龍門里不但有台北市最大的公園綠地-大安森林公園,周遭包含台大一共有六所學校,再加上全台最重要且最熱門的伊斯蘭禮拜場所-台北清真寺以及台北市使用率最高的社教機構-台北市立圖書館,因此也成為歹徒下手的熱門地區。

龍門里區域內有許多公共設施,還有全台北最大的大安森林公園,吸引民眾來此處散步。攝影/張羽忻

龍圖里緊貼大安森林公園並於捷運大安站周遭,再加上區域內包含大安高工,因此也時常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資料來源/google map

龍圖里與住安里更是位於捷運大安站相鄰的兩邊,再加上里內也有多所學校機構,自行車失竊數也因此隨之增加。對於公共設施周遭較高的自行車失竊案件數,新北市板橋分局小隊長蕭國政表示,由於設施附近普遍都設有監視系統,成為了專業竊賊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點。

這些區域內的竊賊恐多以不具不法所有意圖的使用盜竊為主,而竊賊的身份多以一般民眾居多,由於未受專業訓練,對監視系統相較於專業團伙而言較不敏感,再加上單獨作案,因此並不會特意避開大馬路等往來方便的位置作案,這也造成馬路旁的自行車相較於巷弄內有較高的機率失竊。

大安捷運站位於龍圖里區域內,不但鄰近大安森林公園,再加上附近有許多學校,人口流動複雜,故自行車失竊案多。攝影/張羽忻
自行車防盜撇步!5種防止愛車被偷的方法

上篇介紹了台北市最容易被偷盜的地點,這篇便要來和大家聊聊5種防止愛車被偷的方法以及該方法執行的可行性及優缺點。以下這5種方法能分成兩大類型,主動防盜及被動防盜。

方法一,主動防盜「上鎖」。市面上販售的鎖非常多樣,密碼鎖、鋼纜鎖、鏈條鎖、U型鎖、馬蹄鎖、鐵鍊鎖等,而這些鎖的防盜效用,根據復興車行陳志雄老闆的說法,防盜效用「實心鎖大於鏈條鎖大於鐵鍊鎖」。

實心鎖是所有防盜索類型中防盜效用最佳的索。攝影/龍俊佑

首先是最不推薦的密碼鎖、鋼纜鎖和鐵鍊鎖,由於都是較細的繩體,因此很容易被簡易的斷線鉗破壞,10公分以內的斷線鉗能夠藏在自行車竊賊的包包、口袋中,因此,密碼鎖、鋼纜鎖及鐵鏈鎖成為眾多防盜鎖當中最易的下手目標。

接著是較不易被破壞的鏈條鎖、U型鎖和馬蹄鎖,此類防盜鎖雖然能被大型的油壓剪破壞,但由於U型鎖和馬蹄鎖屬實心鎖,即便出動大型油壓剪破壞仍有相當大的難度,因此自行車行的老闆較為推薦這種實心的鎖。

另外,隨著民眾對腳踏車防盜的意識提升,許多民眾也會購買防盜密碼警報鎖,此類防盜鎖體積小容易攜帶,不但能搭配鏈條鎖使用,加大防盜力度,還具有緊急啟動警報聲響功能,甚至能當作個人隨身警報器。由於其具有警報聲響的功能,能在小偷行竊的第一時間發出高分貝的警報聲,達到威嚇宵小的效果。

自行車常見大鎖防盜效能比較。製圖/龍俊佑

方法二,上鎖的位置。許多民眾對於防盜仍有錯誤的迷思,認為只要有上鎖便萬無一失,然而,陳老闆表示,若僅將單車上鎖,而沒有將防盜鎖固定於周遭的固定物上,小偷仍能將單車載到隱密的位置開鎖,成功將民眾的愛車盜走。

另外,上鎖的位置也是影響愛車被盜與否的關鍵因素,一般民眾普遍的方法是上鎖於自行車前輪或後輪,然而,若是遇上專業盜竊犯,車主取車時便可能只找到綁著鎖的車輪或車架,其餘沒被綁的零件一律被偷走。

若要避免此種情形的發生,需抱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心態,採用更全面的防盜措施,將三鎖並用,一鎖用於愛車前輪及固定物體,再用一鎖固定前後輪及車架,最後將第三個防盜鎖將後輪及固定物鎖上,將防盜做到滴水不漏。​

方法三,自行車烙碼。早在民國99年時台灣警察局便推行免費的自行車烙碼服務,只要將自行車牽至各地派出所,並附上身分證明(若無年滿18歲須由家長或學校師長陪同)與購買證明,若無購買證明需簽名以示負責,就能將愛車建檔,並張貼烙碼貼紙或直接在自行車上烙碼。

一旦自行車失竊,此烙碼便能在警察找到自行車資料,再透過烙碼的檔案以最快的時間通知車主,但由於市面上許多高單價自行車已隨車建置GPS追蹤的防盜系統或防盜APP,因此無須另外烙碼,再加上許多車主嫌棄烙碼及張貼貼紙使車身的整體美感被破壞,因此雖為警政署大力推行的一項便民服務,但目前實際使用的人並不多。

自行車免費烙碼注意事項。製圖/龍俊佑

方法四,拆零件。為方便民眾出遠門攜帶,愈來愈多快拆式自行車上市,為防止愛車被盜,若民眾需離開自行車一段時間,可將自行車坐墊或把手等零件拆下並隨身帶走,便能降低被竊賊順手騎走的機會。

方法五,被動防盜。停在有監視器的位置」,現在多數便利商店外都有建置監視器系統,因此若是停在有監視器的位置,即使自行車被偷走了,也能更迅速地透過監視器追蹤竊賊,並拾回自行車。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盡量不要停在人口出入較為複雜的地方,像是捷運站口。

辛亥捷運站出口和許多捷運站一樣都設有自行車停放處,民眾需多加留意,最好上實心鎖防範宵小。攝影/龍俊佑

新北市板橋分局小隊長蕭國政表示,即使捷運站口有監視器,但竊賊在監視器下偷腳踏車,也會因為人太多而難以分辨此人的容貌,再加上警局的人臉識別系統需拍攝到竊賊的正臉才能發揮功能,因此除了將自行車停在監視器視線範圍內,也須搭配完整的防盜措施,以免給竊賊可乘之機。

請人看顧腳踏車」,若是和其他腳踏車車友同行,便能夠以此方法達到防盜的效果,或麻煩店家看顧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腳踏車的防盜方法百百種,但千百種鎖有千百種破解方法,追蹤器和烙碼也能夠透過專業器材移除來變賣。

最有效的防盜方法莫過於腳踏車不離身,但若進出腳踏車無法進出的場所時,民眾便需利用額外的工具防盜。透過多一層防護,能增加竊賊偷車的難度並拉長盜竊的時間,就能大大降低愛車被偷竊的機率。

 

精彩數據新聞報導:《自行車竊盜的真相 盜竊與防盜的對決》

延伸閱讀:

共享經濟夯!閒置腳踏車成商機

促進運動觀光 新店建自行車道

無樁共享自行車 Obike進軍台灣

 

聲明:本篇資料來源於台北市資料大平台 臺北市自行車竊盜點位資訊,數據刪除了不完整的資料與台北市以外的自行車失竊案,透過篩選得到最大程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