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美感教科書的5本課本。照片提供╱美感細胞
文教生活

美感教育扎根 拒絕被考試綁架

記者 陳薇涵、朱培妤/採訪報導

人格教育包含「德智體群美」,但台灣教育體制卻長期看重升學,偏廢美感教育。幸好經過學者漢寶德和立委陳碧涵的推動,教育部在民國103年至107年,開始實施了第一期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期望替台灣的教育注入更多美感素養。

小學生對於美感細胞設計的課本十分滿意。照片提供/美感細胞

教育部推動的美感教育是一項龐大的計畫,教學上設計了許多實驗性的課程,並邀請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名譽教授喻肇青起主持課程實驗計畫,讓學生能夠親身參與校園的環境設計。

以新北市淡水區忠山國小為例,五年級的學生們可以自由提案,共同討論教室的顏色在小朋友表達意見的過程中,老師也會和孩子討論色彩的彩度、顏色的特性等專業知識,經投票產生共識且校長同意後,師生們就會一起付諸行動。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主任洪詠善表示,美感教育以藝術教育為核心,擴大到食衣住行育樂當中,最大的目標希望要帶動孩子活出自信,對於自己的生命有更多想像。而美感教育的成功關鍵,就在於要認識人與人或人與環境的關係,「彼此認識,那樣子的美才有意義」

如何實現美感教育?洪詠善表示,教育部第一期的教學計畫共分成四個部分,包括引導師生發現身邊事物的美、提升對於「美感」的認知,以及鼓勵學生主動分享自身經驗、參與相關活動,最後從生活實踐,開始創作。而這不只是學生的必修課,也是老師和學校行政人員的責任。

對於有老師認為,美感教育應該是藝術老師的事和自己沒關係。洪詠善強調,「每一門課都是實施美感教育很重要的場域」,尤其在108年新課綱中,美感素養成為核心素養,在課堂中不是只有智育,其他的人格教育也不能忽略。

他也認為,美感教育應盡早開始,因為就以目前施行成效而言,國小孩童表現比國高中學生還要佳,這樣的結果可能也是受到升學壓力的影響。不過可以期待的是,108年即將實施新的課綱,學生們會更有機會接受多元教育,改變過去只看「國英數社」重點科目的情形。

 

改變體制 「美感細胞」把課本變成行動美術館
美感細胞創辦人之一的陳慕天分享他們設計的課本。攝影╱陳薇涵

根據「美感細胞團隊」統計,現今12年國教下,學生與教科書為伍的時間為12760個小時,影響力不小覷,於是便發起了教科書再造計畫,重新設計、研究配色,讓教科書不僅有知識的傳遞,還可以兼具美感,從學生開始改變,打造一個美感的社會。

美感細胞的創辦人陳慕天、張柏韋與林宗諺,在大學時期一次去歐洲交換的機會,因充分感受到台灣美感的不足,開始思索回到故鄉後,如何改變這種現象。

被問到為什麼在台灣,鮮少人關心美感教育?陳慕天說,這是因為多數人覺得只要學好教科書的內容就好,但他認為美感其實是一種「視覺語言」,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不是透過填鴨式教學,而是要從生活中實踐,在耳濡目染下一點一滴慢慢累積。

他們的目標是希望改變體制,影響全台灣的學生。106年美感細胞透過第二次群眾募資,極力推廣改良過的教科書。他們的努力也被教育部看見,促使國教院當年召開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美術編輯教科書會議,之後更放寬字體和封面材質限制,「雖然體制動得緩慢,但只要跨出一步就是很大的躍進。」陳慕天笑著說。

陳同學認為新的聯絡簿比之前的好用。
攝影╱陳薇涵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美感細胞和新北市政府合作,免費發放新版聯絡簿給超過10萬個國中生。

實地走訪位於新北市的私立崇光女中,有三分之二的學生表示,比起傳統聯絡簿,他們更喜歡美感細胞設計的新版本,「因為插圖比較漂亮,封面也可以自己設計,不會無聊」,一名王姓學生說道。

陳慕天說,「我們並不是一個設計單位,我們其實更像一個社會倡議、社會推動的一個組織」,今年新學期跟新北市政府合作發放新的聯絡簿,都只是額外的合作項目,回歸最核心的本質,還是希望讓體制變得更好。

未來他們會成立「教育設計研究部門」,跟學校教師合作,透過設計提升教學的效率,讓美感在未來向下扎根。

 

美感融入課程 深植各科老師內心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06年上下學期和台北市北政國中合作美感教育實驗課程,北政國中校長蔡來淑強調:「美感教育不是美術課、音樂課等藝術與人文在推動的,而是要深植在每一位老師的內心,這樣美感種子才能開花結果。」

北政國中校長蔡來淑分享實施美感教育的過程。攝影╱陳薇涵

蔡來淑表示,在國教院提出眾多美感教育囊括的元素下,該校最強調「差異對話」,因為這是現代社會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讓學生學習傾聽、尊重、發表自己的觀點。

在執行美感教育課程,清理校園公共環境「日月亭」中也產生許多困難,北政國中張同學表示,日月亭的柱子長滿了青苔,第一方案想直接重新粉刷油漆,但經過討論後發現經費不足,而且會傷害到大自然,所以最終選用第二方案,用清水清洗,也可以順便澆花,一石二鳥。

另外日月亭旁不美觀卻無法移動的水塔,經過學生討論後,決定在水塔外架設網子,並種植可以食用的藤蔓植物,兼具美化、綠化的效果。

張同學認為,美感教育的課程不但很充實,也能夠把這門課學習的東西,帶入到真實生活當中,開始關心公共事務,思考周遭環境哪裡需要改善。像是自己居住的鄰里有個廢棄的眷村,但是前任里長卻一直沒有整頓好,於是今年1124日選舉時,全里決議選出一位新的里長,期盼改變現況。

107年新學期因為國教院的案子在轉型當中,所以目前北政國中沒有繼續合作。蔡來淑表示,雖然現在沒有一門叫「美感教育」的課程,但是仍延續此精神,融入北政國中獨有的特色課程中,像是服務學習、新聞專題探究、影像製作等,並在各專科中把美感教育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