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貫穿景美,其舊名「梘尾」便是灌溉的水利設施。 攝影/朱皓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職人聚落共享空間 用藝文活絡景美街

記者 謝晉元、朱皓/採訪報導

ACID岸汐職人聚落是一個基於資源共享的共同工作空間,去年在景美基地「岸汐140——梘尾振興基地」與文山社區大學「尋找景美新人文渡口」社區改造計畫合作一同振興景美街,期間展覽景美在地歷史文化與古蹟。經歷兩年社區改造,職人離去,為活絡景美街,提供一個景美文化能夠延續交流的地點,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集體募資,共享空間就此開幕。

社區共享空間   媒合需求與資源
徐敏雄表示 社區共享必須看見民眾需求。照片提供/徐敏雄

木見140共享空間——尋找景美新人文渡口,以社區共享為出發點,希望能夠透過藝文活動吸引人群,進而發展成社群的可能。

「讓需求與供給能夠在社區共享空間被看見才是最重要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系主任徐敏雄指出,社區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同的需求與資源,社區共享的概念便是透過平台相互認識,將散落在社區的需求與資源媒合在一起。

除了基本實質的幫助,也能夠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助,徐敏雄強調不論是福利、共學系統甚至是產業的系統,都需要仰賴彼此的認識,長期下來才能促成社區的發展。

長期計畫剛起步 尚需人流推動
景美過去仰賴水域的經濟效益 如今高樓林立 商圈風貌也隨之改變。攝影/朱皓

木見140共享空間專員凱莉說明,目前共享空間仍處在前置作業,現階段為舉辦各式的展覽活動。凱莉表示提到地方創生或是社區總體營造,或許大家覺得距離很遙遠,以共享空間的方式,讓有興趣使用該空間的人聚集此地,便創造了不同人交流的可能性。

「這當然是個十幾年的計畫。」凱莉坦言,想要短時間看到成效是不可能的,過程中木見團隊也一直努力各種嘗試,想要吸引地方人群,並積極與地方夥伴合作,但目前主要以課程與工作坊為主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