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希望做到一卡在手,功能無窮。攝影/紀又寧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數位身分證將上路 一卡在手功能無窮

記者 陳佳筠、紀又寧/採訪報導

數位身分證即將上路,行政院預計在202010月開始全面換發。與以往的紙本身分證不同,數位身分證將加上自然人憑證,並且結合健保卡、駕照等辨識功能,未來還有可能將將悠遊卡、金融卡和電子錢包等功能也整合在一張卡片上,數位身分證如同一把鑰匙,串流未來智慧生活。希望做到一卡在手,功能無窮,讓民眾使用起來更便利。

行政院預計在202010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攝影/紀又寧
多卡合一 個資恐有外洩疑慮

數位身分證可以加強戶籍正確性、加強防偽性,政府還可以把更多的服務線上化。但是數位身分證也帶來不少隱憂,許多人擔心可能會造成個資外洩,認為須多加以評估、考量。當我們將多個功能存進去後,資料的價值提高,風險也會提高。

一張卡片固然便利,但不小心弄丟或是遭竊都容易造成巨大的損失,而政府若是可以從晶片卡讀取到民眾日常使用情形,可能也會牽涉到隱私方面的問題。

數位身分證未來有機會結合悠遊卡。攝影/紀又寧
使用數位身分證 已成國際趨勢

智慧政府是提供給民眾高效、敏捷、便民的新型政府,也是全球發展趨勢。台灣發展智慧政府有四大需求,其中一項為數位身分識別機制,數位身分證便是推行的政策之一。

根據統計,全球更換的國家已經破百,包括鄰近台灣的日本、香港,以及馬來西亞,也有許多國家正在規劃、制訂政策當中。未來使用數位身分證,電子化將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台灣也逐漸跟上其他國家的腳步,提供民眾更智慧化的生活。

數位身分證希望能整合多功能,不再讓錢包塞滿各種卡。攝影/紀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