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趣工作 打造自己夢想中的辦公室

記者林君樺、張小滿/台北報導
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顧名思義就是讓不同團隊齊聚在同個空間工作,它不單只是個辦公室,更讓不同團隊得到接觸認識其他團隊的機會。共同工作空間的起源來自於一位美國工程師布萊德紐伯格( Brad Neuberg ),他設立了共同工作網站,並將倉庫打造成工作空間,租借給其他人使用,這也是全球第一家共同工作空間。

共享舒適空間、節省辦公室成本、和其他團隊交流、互相激盪出靈感、獲得合作機會,這些因素促使共同工作空間成為新創團隊熱門的選擇。趣工作以舒適、有趣、提高工作效率的環境,打造一個類似身價百億的 WeWork 海外知名共同工作空間,提供一個別有風味的辦公環境。

5
辦公室規模約 3 ~ 6 人,不少團隊租借辦公室工作、討論,且利用這裡進行面試,招攬人才。 攝影/張小滿

趣工作 貼心與溫暖的工業風空間

趣工作的空間設計處處可見其用心,它大致可分為兩大塊,一塊為共用工作桌,另一塊則是多間透明玻璃牆的辦公室。公共空間還包含廁所、衛浴、廚房、視訊會議室等設施,另外可以從陽台眺望華山大草原與 101 大樓。他們採用工業風設計裝潢辦公空間,並以實木桌增添溫度;為了良好的採光,趣工作大多選用大面積的窗戶,這些例子都是趣工作極力打造人們理想的辦公環境。

6
特別設置的視訊用的房間,隔音良好,不擔心嘈雜。另外創辦人吳宗岱表示未來將設置 game room ,創造一個有趣的環境。 攝影/張小滿

多樣化活動 拉近新創團隊間距離

一間辦公室,擁有 3 ~ 6 人的座位空間、檯燈與插電的地方,是個簡單又讓人專注的工作空間,如果工作累了,可以來到他們的廚房,親自泡一杯咖啡、下廚,或是走到陽台遠望一大片華山大草原。趣工作創辦人吳宗岱也為了拉近新創團隊之間的距離,會定期舉辦各式活動。他表示,過去曾經舉辦 pizza day 、 barbeque partyChristmas party ,讓工作空間不只是舒適、提高效率的工作環境,同時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廚房提供沖泡咖啡與微波等功能,團隊可以自行帶食物放冰箱。若工作累了,可以飲著咖啡,在陽台眺望華山大草原,小憩一下。 攝影/張小滿
廚房提供沖泡咖啡與微波等功能,團隊可以自行帶食物放冰箱。若工作累了,可以飲著咖啡,在陽台眺望華山大草原,小憩一下。 攝影/張小滿

不只新創團隊 自由工作者的工作空間

吳宗岱說明,來這裡工作的團隊,通常是已有一定程度的規模,而非從零開始的團隊,除了創業家、新創團隊,也有不少的 Remote workerSOHO 族等不受空間限制的自由工作者,喜歡來到這裡工作。共同工作空間除了替團隊節省辦公室成本,同時也創造了交流合作機會的附加價值,他表示,曾經有個失戀療癒平台打算舉辦運動活動,剛好駐於此地有個運動相關的新創團隊,因此透過他的介紹,兩個團隊得到了合作機會。

Remote worker 為不在該公司辦公的員工,他們有可能是外國企業派駐國內或當地的員工,通常沒有固定的辦公室。
SOHO 族(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即在家工作,源自於弱勢團體向政府和社會訴求工作權的保障,讓身心障礙者可在他人幫助下幫助。而現在因應網路等通訊的方便,使在家工作成為現代人工作趨勢。
共用工作桌的區間透光良好,不少 remote worker 、 SOHO 族、新創團隊在這裡工作。吳宗岱坦言,
共用工作桌的區間透光良好,不少 remote workerSOHO 族、新創團隊在這裡工作。 攝影/張小滿

共同工作空間利潤低 經營不易

政府推出許多低廉空間,但空間品質不穩定,且可能拉低民間經營的共同工作空間租金費用,使這些空間更缺乏資金維持品質。吳宗岱坦言, Wework 進入香港,一個月大概收入 3 萬臺幣,就算撇開香港租金、香港與台灣間的薪資差距,那個差距(淨額)還是很大,所以他們可以做更豪華、更大,但台灣可能就很困難。台灣大部分民眾願意付出的成本低且土地成本高,共同工作空間難以營利。若政府能輔助共同工作空間業者,讓他們經營高品質空間,將更有效改善問題。

1481732586495
吳宗岱原本從事網路行業 10 多年,後來轉以線下的共同工作空間經營。他認為創業這條路不好走,在走之前務必想清楚想做的事及有沒有解決能力。 攝影/張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