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民俗技藝硬底子 勇奪小丑大賽金牌

記者 邵永輝易俐廷/台北報導

絢麗的特技,搭配詼諧的橋段,舉手投足都成為觀眾驚呼與爆笑的焦點,他們是今年世界小丑大賽團體組金牌得主,來自台灣的杜偉誠與夏臨威。

等待已久 迎來屬於小丑的榮耀時刻

擁有 50 多年歷史的世界小丑組織,在全球共有 4,000 多名會員,每年定期舉辦大型聚會及賽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切磋交流。近年來,由於亞洲的會員人數持續增加,每四年會在亞洲地區舉辦全球性比賽。今年三月在泰國的比賽中,共有來自 38 個國家的 220 名參賽者,杜偉誠與夏臨威用精湛的演出,跨越語言藩籬,贏得全場一致青睞。

杜偉誠(右)及夏臨威(左),以油漆工造型在小丑大賽中亮相。圖片提供╱ 杜偉誠

汗與淚交織 積累成雄厚實力

就讀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杜偉誠與夏臨威,幾乎一半以上的童年生活都在學校度過,從小身高就高人一等的杜偉誠,自認天分不如人,一開始連最基本的劈腿、拉筋都不會,時常被老師處罰,家中務農的夏臨威,談到進戲曲學校的契機,他自嘲:「其實是因為不喜歡念書。」小小年紀就離鄉背井的他,坦言起初極度不適應學校生活,但都因為不想辜負家人期許,於是兩人繼續練功,而這一練,就是十年。

從 11 歲結識至今,杜偉誠(下)與夏臨威(上)具備絕佳默契。攝影╱ 易俐廷

街頭表演成小丑之路開端

兩人的默契,從 17 歲正式成為街頭藝人之後開始培養。戲曲學院出身的他們,原本以為在街上做一些高難度動作就能吸引觀眾目光,但後來逐漸發現,這些華麗的炫技,效果有如曇花一現,無法讓觀眾駐足,於是在三年前,開始接觸小丑表演,同時遇到了一位帶領他們展開嶄新旅程的貴人——周子汧。

恩師周子汧(左二),帶領著杜偉誠(右一)及夏臨威(右二),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圖片提供╱ 杜偉誠

遇伯樂指引 創新舞台獲認可

從事多年小丑表演工作的周子汧,看準了杜偉誠及夏臨威十年的練功底子,認為將這些技藝,加入小丑表演中,能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風采,經過為期半年的準備,杜偉誠及夏臨威果然不負眾望,將「台灣」這兩個字,宣揚國際。來自東方的民俗技藝,遇上源於西方的小丑文化,兩個看似不相干的領域,卻意外能夠巧妙融合,他們的表演能殺出重圍,背後也象徵著多元文化之間,能夠相互理解及交流。回國後,有感於台灣人普遍對表演藝術認知不足,因此成立工作室,希望將他們那引以為傲,視如珍寶的十年練功底子,傳承給下一代。

杜偉誠以古典小丑造型項目獲得銅牌。圖片提供╱ 杜偉誠

被嘲笑的夢想更有實踐價值

沒有經費補助,靠的全是接案表演賺來的錢,赴他國參賽,也許旁人笑他們傻,但對杜偉誠及夏臨威來說,站在台上表演的每一刻,都是種近乎奢華的享受,也因此就算不被看好,也要堂堂正正,當個散播歡樂種子的小丑。

帶給觀眾歡笑對杜偉誠(右)及夏臨威(左)來說是最幸福的事。攝影╱  邵永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