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明星私校橕房價 青年買房要慎選

記者 陳祈安、程沛茜/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大安區、中正區、信義區,對民眾來說一直都是買房的黃金地段,因為交通方便,生活機能較好,一般都會被認為是保值地區。

但是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Q2台北市新案房價,近一年時間各個行政區皆走跌,蛋黃區的「房市神話」被打破,反觀新北市的林口稍漲0.29%,抗跌成功。

熱門明星私校  撐住周邊房價

然而蛋黃區也有例外,由於近年實施12年國教,很多家長希望讓小孩有更好的學習資源,使明星私校招生熱烈,周邊的房價也連帶受惠。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認為,以北投區來說,有些家長希望小孩就讀薇閣中學,平日住北投區,假日再回原住家,所以在這裡置產,需求量因而增加。

根據實價揭露資訊統計,位於大安區延平中學附近的住宅,大樓今年有小漲3.3%,在北投區的薇閣中學也微漲1.7%,由此可知,優良學區是家長心目中的加分要素,房價表現相對抗跌。

好房網副總編輯梁正認為房地產是經濟的火車頭,因為它影響的層面大,對台灣經濟當然會有影響。潘麒安表示從Q2到Q3的成交價大概跌了14%,基本上市場是陸續的緩跌。近年的租屋房客增加,可能都在觀望Q3、Q4房市的價格,期望可以用較低的價格入手,而物件的釋出量卻沒有因為這樣而下降,呈現持平的狀況。

圖說:攝影/陳祈安 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建議,若要買房選擇在近捷運的房子機能性好,也比較保值。
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建議,若要買房選擇在近捷運的房子機能性好,也比較保值。攝影/陳祈安

青年買房 地點要慎選

談到青年買房,潘麒安表示:「年輕人要入門,我會建議如果能夠買到蛋黃區的邊陲就盡量去買,盡量不要買到蛋白區。」若像板橋、新店等發展較好的蛋白區也可以考慮,而三重、蘆洲、五股等供給量大於需求量的地區,基本上房價是跌幅化,漲得不高。

台北市近期房價統計

行政區 2016年Q2均價 2015年Q2均價 1年跌漲幅(%)
中正區 110.6 117.2 -5.63
大同區 72.1 77.7 -7.21
中山區 101.3 104.1 -2.69
松山區 119.8 125.8 -4.77
大安區 132.5 135.8 -2.43
萬華區 63.2 70.3 -10.10
信義區 133.0 134.8 -1.34
士林區 84.7 86.8 -2.42
北投區 67.8 72.0 -5.83
內湖區 77.7 78.4 -0.89
南港區 70.2 72.7 -3.44
文山區 58.7 61.7 -4.86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單位:萬/坪)

新北市近期房價統計

新北地區 2016年Q2均價 2015年Q2均價 1年漲跌幅(%)
板橋 52.9 60.3 -12.27
汐止 35.9 39.8 -9.80
新店 48.8 50.7 -3.75
永和 59.6 66.8 -10.78
中和 51.3 56.5 -9.20
土城 37.6 41.3 -8.96
三峽 26.8 27.3 -1.83
樹林 31.9 32.4 -1.54
鶯歌 23.7 25.2 -5.95
三重 50.7 53.1 -4.52
新莊 47.9 51.7 -7.35
泰山 36.1 38.6 -6.48
林口 34.0 33.9 0.29
蘆洲 44.1 47.4 -6.96
五股 30.2 33.7 -10.39
八里 27.7 29.0 -4.48
淡水 27.3 30.4 -10.20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單位:萬/坪)

圖說:攝影/陳祈安 今年Q2到Q3的成交價下降14%,房價仍為下降趨勢。
今年Q2到Q3的成交價下降14%,房價仍為下降趨勢。攝影/陳祈安
圖說:攝影/程沛茜 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認為租屋的人增加,可能是在觀望房價趨勢。
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認為租屋的人增加,可能是在觀望房價趨勢。攝影/程沛茜

大學生租屋買屋 各有眉角

台北外地學子多,若是學校抽不到宿舍就必須在外頭租屋,但台北除了房價高,租金也是高居不下,讓不少人紛紛喊:「太貴了!」尤其在台北市蛋黃區的學生房價更高,有駕照的學生會往蛋白區或是新北市地區租屋。

就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的陳亭豫、黃福昌住在新北市永和區,每天騎車通勤,沒有就近選擇學校所在的大安區,是考慮到想與同學同住且一人一房,加上其他條件才慢慢移到永和。已經換過兩間房子的他們可以說經驗豐富,首要條件為租金外,最看重生活機能。陳亭豫笑稱:「也不能太偏僻,總不能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吧!」此外黃福昌提到房東也是關鍵,他們會問前房客對於房東的評價。加上學生住的房子屋齡都是2、30年起跳,看房時會特別注意屋況,有沒有壁癌、漏水等情況,為了找到心目中的房子,他們考量許多。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學生黃福昌(左)以及陳亭豫(右)都認為出社會先租屋,等資金穩定再考慮買房。(攝影/陳祈安)
黃福昌(左)以及陳亭豫(右)都認為出社會先租屋,等資金穩定再考慮買房。攝影/陳祈安

交通因素是關鍵 梁正:考量自身便利性

好房網副總編輯梁正認為,以剛畢業的大學生到30歲上班族,能考量的東西不多,租房子考量的不在於新舊問題,而是考慮到自身便利性。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趙如意表示,房子已經住第三年了,整體來說一個月7500元,可以住到層樓內套房較便宜,加上租屋位置位於木柵路上,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也很好,附近有警察局跟幼稚園,環境相對單純安全。除了租金預算外,趙如意最重視房間通風度以及採光是否良好。加上文山區學區眾多,入夜安靜正好符合她對居住品質的要求。

台北市寸土寸金,想要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房子,卻可能被過高的租金嚇退。所以通常在台北的學生,即便天天花半小時以上通勤,每月的花費也比租房還便宜。身為台北人的林筠庭就讀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家住新莊的她每日轉三次車到學校,但因舟車勞頓影響學習,跟家長討論之後決定搬到學校附近,租屋預算也在合理範圍內。林筠庭說淡江大學周邊租金落在每月6000至8000元左右,認為自己以5200元的價格,租到七坪套房是「撿到寶」了!此外,「距離學校近」、「周邊吃飯方便」是林筠庭考量的兩大因素。至於是否因為觀光客湧入而顯得吵雜,林筠庭表示淡江大學離鬧區仍有還有一段距離,加上附近以真理大學和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學生居多,並不會顯得吵雜,但缺點是過冷又潮濕,除濕機往往要開整天。

買房看資金 先租屋「租金薪水三分之一」

談到未來是否想買房,陳亭豫表示會先租房,屋況好的話就一直住下去,給自己約五年的時間,等薪水有明顯的改善,或是可調用資金提高才會考慮。而黃福昌認為剛出社會「手頭上的現金也沒有很多」,尤其台北買房太貴,也會先選擇租屋,而租金大概落在薪水的三分之一。租屋處優先考慮工作地點附近,減少交通方面開銷,黃福昌表示交通時間是很大的因素,希望「通勤時間少一點,個人自由活動的時間多一點。」租房成本較單純,買房則要注意貸款利息、房屋稅、地價稅等等。永慶房屋北投捷運直營店經理潘麒安建議,未來若要買房,要注重房子的保值,而「地點」是最重要的關鍵。沿著捷運買比較容易保值,生活機能也方便,未來若要轉賣也比較容易。

世新、北科大、淡江同學租屋情形。(資料來源:趙如意、陳亭豫、黃福昌、林筠庭) 製表:程沛茜
世新、北科大、淡江同學租屋情形。資料來源/趙如意、陳亭豫、黃福昌、林筠庭。製表/程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