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禁書大觀園 一窺戒嚴氛圍 – 2173期

「清風不識字,何得亂翻書,惹來殺身之禍的原因是…..」現今台灣社會言論自由,許多人無法想像戒嚴時期狀況,政治大學圖書館本月9日至23日,舉辦「禁書大觀園」展覽,帶民眾一探秘辛。

此次舉辦書展原因,主要是搭配校慶學術倫理以及知識自由系列活動,也因學生對於「禁書」較無概念,透過透過難得機會,一一介紹當時保存的書籍。圖書館員婁曉梅同樣參與策展,她提到,館藏禁書共多達5000餘冊,經由校內東亞研究所教授從中挑選268冊供民眾參觀,所展禁書分為「安全單位解密圖書」及「匪情或共黨中文資料文獻」二大類。此外,展覽除戒嚴時期禁書外,還整理中國歷朝著名禁書事件,如:商鞅燒毀《詩》《書》、秦始皇焚毀醫藥、卜筮及種樹以外的書籍等。

提到展覽書籍是否能夠外借,政治大學圖書館主任程麟雅說:「當然這些書都滿舊的,但仍會提供借閱,不過會額外提醒學生要好好保護。」

政治大學吳姓學生說:「以古為鑑,才知現在言論自由的美好,參展後,也體會到前人的辛酸,原來能夠看書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