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焦點運動

【攝影報導】蔡瀚陞「十年划一槳」 用故事換取感動

記者 徐郁惇/採訪報導

在2021年全國運動會(全運會)划船項目中,男子組輕量級雙人雙槳成功挑戰六連霸的蔡瀚陞,曾經代表臺灣出戰仁川亞洲運動會(亞運)、亞洲盃。有著輝煌戰果及豐富出賽經驗的他,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划船出身。

蔡瀚陞是全運會划船項目男子組輕量級雙人雙槳六連霸冠軍。攝影 / 徐郁惇

蔡瀚陞從小活潑好動,家人便讓他學習游泳,到了國中也順勢加入游泳隊。雖然從幼稚園時就開始接觸游泳,但蔡瀚陞在游泳比賽的成績卻不理想,直到國三時意外參加了鐵人三項競賽,本身擁有游泳底子的他,在鐵人三項中十分吃香,首次參賽就獲得第一名,讓他靠著鐵人三項的成就感肯定自己。

蔡瀚陞從小活潑好動,國中時期曾加入游泳隊,後接觸到鐵人三項獲得冠軍,讓他找到成就感。攝影 / 徐郁惇

堅持到底不放棄 蔡瀚陞的小草精神

雖然憑藉鐵人三項得到成就感,但面對即將升學的壓力,蔡瀚陞透過教練的介紹進入了內湖高工划船隊。身為內湖高工划船隊第一屆,蔡瀚陞回憶起草創初期,除了設備昂貴以及資源不足外,許多人也以「看笑話」的心態對待他們,但在蔡瀚陞眼裡,反而促成了他們的「小草精神」。

蔡瀚陞說,身為內湖高工划船隊第一屆成員,雖不被看好,但經反覆訓練而長繭的雙手,讓他有了堅韌的「小草精神」。攝影 / 徐郁惇

對於「小草精神」的定義,他笑著解釋:「雜草在任何夾縫中都能生存,所以我們要像小草一樣不能放棄。由於不斷訓練而重複起水泡、破皮、長繭的手,提醒我沒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除了下水訓練外,划船選手也需要加強肌肉訓練,蔡瀚陞會替自己安排訓練計畫,照表操課。攝影 / 徐郁惇
蔡瀚陞會替自己安排課表,並適時調整訓練量持續訓練與不停下腳步,才能克服重重困難。攝影/徐郁惇。

十年划一槳 回饋基層教育

效仿「十年磨一劍」的精神,以及李小龍的名言「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蔡瀚陞認為堅持到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稱自己是「十年划一槳」。划船資歷超過十年的他坦言,直到第十年時才真正了解划船的意義。日復一日的訓練,讓他彷彿變成職人般,而他也想把自己的職人精神「十年划一槳」傳遞給其他人。

蔡瀚陞回到母校內湖高工擔任教練,希望能夠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學弟們更上一層樓。攝影/徐郁惇。

蔡瀚陞近年陸續回饋基層,回到母校內湖高工擔任教練,並且擔任亞洲青年(亞青)划船錦標賽教練,他時常以自身經歷告訴選手們:「所有事都是0到1最難,不要輕易放棄,你該為自己每天的訓練感到驕傲!」

內湖高工參加室內划船賽,蔡瀚陞在旁替選手助陣。攝影 / 徐郁惇

就讀內湖高工二年級的張育綸表示,靠著教練的幫助,順利選上全運會代表隊,以及入選亞青國手,雖然也曾想過放棄,但蔡瀚陞的心靈雞湯:「今天做別人不想做的,明天做別人做不到的」,讓張育綸能夠堅持下去。同樣為亞青國手的大里高中林子宸也認為:「教練很有耐心,安排的課表分量也很剛好,即使是兩周的短暫集訓,教練也不藏私地教導。」

蔡瀚陞(左)不藏私地指導內湖高工張育綸(右),讓他順利選上全運會代表隊。攝影 / 徐郁惇

用故事換取感動 推廣划船不遺餘力

除了帶領划船選手外,蔡瀚陞也曾受邀到高中演講,他認為演講除了能讓更多人認識划船運動外,也可以看到、聽到別人給予自己的回饋,成為一種自我精進的方式,甚至可以將自己的故事讓更多小朋友知道。蔡瀚陞表示自己雖然並非金字塔頂端的選手,「但如果我可以用我的運動生涯換你一瞬間的感動,我覺得那就夠了。」

相較籃球、棒球等運動項目,划船在臺灣比較少受到關注,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划船運動,蔡瀚陞不僅受邀演講,也透過自行建立划船運動品牌,想讓划船更加廣為人知。

蔡瀚陞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划船這項運動,及持續分享自己的正向能量。攝影/徐郁惇。

談起創業,他認為由於自己並非明星選手,創立品牌過程受到許多質疑眼光,以及不少冷嘲熱諷。雖然達到心理平衡是他持續在學習的,但他一如往常的正向思考,只要能將划船推廣出去,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划船運動,那自己的堅持就值得了。

每當有人質疑划船運動時,蔡瀚陞總會開玩笑地說:「我們是『高級』而不是冷門!」他坦言,運動選手渴望有舞台能被看見,如果划船的大環境沒有變好,其實很難將年輕選手留在基層,因此除了讓選手們對划船有自信外,也要讓更多人看見划船。

透過各種不同方式,蔡瀚陞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的基層選手被大眾看見。攝影/徐郁惇。

不過話鋒一轉,蔡瀚陞立刻說:「換個角度想,也正是因為划船的『高級』,讓我們有更多空間推廣划船運動,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讓大家以後對划船的印象都是好的。」雖然在全運會成功六連霸,但近年在賽事中有越來越多好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蔡瀚陞認為,整個划船能力水平有持續上升,也期盼有朝一日能有年輕選手挑戰他的紀錄,讓整個划船運動環境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垃圾變黃金 再生家具物美價廉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