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環保意識興起 帶動新興家具風潮

記者 董宜蓁、李嵐馨、楊雅筑/採訪報導

家具是家庭居住不可或缺的要素,不只實用,還能提升居住品質,但老舊家具的汰換卻成為環境的一大課題,巨型家具例如沙發、床墊等,因其巨大的體積,處理不當恐造成環境的巨大負荷。近年來網路的興起及環保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人選擇購買二手家具,或是使用以租代買等方式,減少家具的使用浪費。

大型垃圾處理不易 增加環境負擔

逢年過節,許多家庭可能會置換家裡的家具,除舊布新,幫家裡打造新氣象。小的物件比較容易被清除,可以直接丟進垃圾桶或回收,大型物件例如衣櫃、床墊等家具的處理則相對複雜且困難,一般民眾若要清除大型家具,需自行聯絡各地環保局清潔隊或搬家公司等,並在指定時間將其擺放在約定好的位置,如果隨意堆放或丟棄,恐被檢舉裁罰。

大型廢棄家具需通知環保局回收,如隨意丟棄恐遭開罰。 攝影/董宜蓁

根據台北市資料大平台的台北市巨大垃圾統計,光是台北市每年就會有超過一萬公噸的巨大垃圾被丟棄,數量之龐大,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負荷。巨大垃圾的定義就是不能丟進垃圾車的尺寸,但因為各地的清潔車型不一,而沒有明確的尺寸標準。

數量龐大的巨大垃圾如若隨意丟棄恐對環境造成極大負擔。 攝影/董宜蓁

環保署督察總隊第四科賴姓科員表示,可以送去焚化場的家具尺寸,大概是50公分到60公分左右,清潔人員會將還可使用的家具進行修補,形成再生家具,再買賣或贈送給民眾。又或者將家具內部可回收的零件取出後再回收利用,其餘不可回收的部分就需丟進垃圾車,載去焚化爐焚燒。

若是因為體積限制,而丟不進垃圾車的廢棄物,會被歸類為大型廢棄物,此種情況就需要另外通知各地區的清潔隊來收取。有些材質如木材、合板類物品無法回收,會被破壞到一定的大小之後,送進焚化爐燃燒變成燃料,並回收熱能再發電。環保署強調,焚化廠有高標準的空汙法治,對於廢棄物的燃燒標準十分嚴苛,因此經過妥善處理後,不會對生態造成大影響。

以租代買回收再造 守護環境打造新型態家具使用

近年來網路的普及,快時尚席捲各地,在追求新事物的同時,也容易造成浪費。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巨大廢棄物的再利用量只有總清運量的三分之一,有企業結合環境問題和民眾需求,推出新型態的家具,例如租賃家具的服務,或製造再生家具等。

綠色品牌「芒菓丹」提倡「不用再丟」的理念,建立屬於自己的逆物流,推出以租代買的方式,將商品租給客人,客人只需負擔租金及服務費,使用完後會由商家回收,讓客人不必擔心家具的安裝及丟棄。許多租屋族也開始用以租代買的方式,不用一次性付出過多的金額,搬家時也不用再擔心該如何處理大型家具。

新形態家具只需負擔租金及服務費就可使用。 照片提供/芒菓丹

芒菓丹企劃行銷潘冠君表示,芒菓丹出租的家具回收後,會評估是否還能使用,不能使用的家具會被送進自家的再造工廠,重新分解打磨成新的家具,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減少浪費和改善汙染問題。

藉由以租代買、循環使用家具,就可以避免資源浪費。照片提供/芒菓丹

市場需求提升 新型態可能成趨勢?

有民眾提出疑慮,擔心租賃家具或購買二手家具會有安全與衛生問題,且社會上對以租代買的相關資訊,關注度尚不足,一般民眾除非有心尋找,否則日常生活中不會接觸到相關訊息,因此此種行銷模式並不算普遍。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則抱持樂觀看法,他表示:「租其實是用低價來誘使大家去付使用費,而不是去付擁有費。」在追求效率的現代社會,以租代買一方面能省去處理物品的步驟,另一方面又只需要支付少許費用,就能使用價錢昂貴的家具,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極大的誘因。因此陳建良認為,這種模式會繼續存在,甚至拓展到不同的領域,形成更大的供應鏈。

新型態家具的出現讓家具不再只有進焚化爐一種處理方式,透過以租代買等方式,使得家具的使用年限能夠拉長,進而形成循環經濟,資源也不再只是用完就丟,能夠被蒐集起來再製造成新物品,重新被利用。

家具由買轉租 顯示年輕人買房顧慮

近年來台灣各個產業經濟興起,工作機會帶動人口的流動,造成租屋人口眾多。租賃家具的興起,讓搬家次數高的民眾開始有機會以短暫租賃的方式添購家具。根據臺北市政府主計處租屋市場概況資料顯示,台北市自2015年起,光是租屋家庭戶數每年就增加近4000戶,租屋比率也是逐年增加。租賃房屋的民眾遠比買房的民眾多,最主要的原因是除了要負擔買房時的頭期款之外,日後所要背負的巨額房貸也是一個問題。

北市租賃戶數概況。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主計處製圖/楊雅筑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在全台灣經濟狀況分布比例中, 20至30歲的族群總薪資會較40至49歲的族群低。陳建良分析,近二、三十年來薪資調漲幅度小,因此年輕族群房屋的購買能力會相對中老年族群來的低。

民國109年全台各年齡層薪資狀況調查。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製圖/楊雅筑

許多有錢人多會以投資心態去購買或投資房地產,因此房價會愈趨上漲,自2009年開始房價不斷上升至今,直到最近碰到疫情,房貸利率才稍微趨緩,而這也是造成年輕族群現階段多不買房的原因之一。

年輕族群購買房屋時,必須思考是否有能力負擔房屋的頭期款,再來還得面臨每個月房貸繳納的壓力。因此在種種龐大壓力下,許多年輕人多會轉以租屋而不是買房,此心態就如同租賃家具,比起一次性地交付大筆錢財購買家具,他們更願意付出較低價的租金。

房價日漸上漲,因此近代越來越多民眾選擇以租屋取代買房。 攝影/李嵐馨

當有越來越多民眾以租屋取代買房,免不了碰到搬家的困擾,因此市面上出現了幫忙民眾搬家的搬家公司。而為了讓民眾不必花太多時間、心力考慮如何處理舊有的家具,現今更開始有租賃家具的服務興起。陳建良說明,由於現今網路十分發達,促使越來越多業者會設計或提供一個專門給供應端和使用端的交易平台,發展出平台經濟。

「現在很多人都願意搬家,這個平台其實減低了很多交易成本,搞不好這個需求是更多的。」陳建良分析,現今不管是租屋或是買房的人口,搬家的比例都偏高,因此他認為租賃家具的行銷手法會越來越普遍,此種分享經濟的模式,也可能成為未來消費趨勢。

陳建良認為租賃家具的行銷手法會越來越普遍,分享經濟可能成為未來消費趨勢。攝影/李嵐馨

租賃家具動向多 恐藏衛生安全危機

使用新型態家具可以有效保護環境,減少資源的浪費,但是有民眾認為,租賃家具雖然可以延續家具使用年限,不過衛生或者安全上可能會有所顧慮。民眾楊小姐表示,租借家具會在意家具安全問題,若前一位租客在家具的死角裝上針孔攝影機,便會有隱私外流的安全疑慮,因此對於租借家具抱持較負面保守的想法。

不過民眾商小姐則覺得可以嘗試,如沙發、床墊類等私人物品,因為會有衛生上面的疑慮,並不會想使用租借的方式,但是大型家具類,如桌子、衣櫃等必需性家具,就會想要使用租借家具。

此外,也有民眾對於租借家具持觀望態度,民眾練先生表示,像掃地機器人這種高單價的家具,便會想要使用承租的方式,不過他也提及,承租高單價家具,會擔心損害賠償的責任。潘冠均表示,若租賃家具有出現損壞的情形,會在檢查損害後,要求民眾酌量賠償,但若損壞的部分非人為,工程師便會到府為客戶做免費維護。

不過因目前租賃家具並沒有統一的管道,所以賠償價格也沒有所謂的公定價,若業者趁機哄抬價格,民眾就會有吃虧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在承租租賃家具之前需要自我衡量,以免省小錢卻花大錢,反而得不償失。

新型態家具雖然可以有效的減少環境資源的浪費,讓原本是消耗品的家具轉變為永續財,但是卻也充滿許多未知的危險,因此大眾若想要嘗試此新興的消費方式,需要多經查證以及確認,以免不小心步入消費陷阱。

現代社會對於環保等議題高度關注,循環經濟也在此熱潮中展露頭角,以連鎖大型家具業者IKEA為例,原本他們以販賣平價一次性家具為主,但近期也開始注重環保,除了販賣海洋垃圾回收製成的桌巾與抱枕套外,也推出租賃家具的服務,避免對環境造成浪費及汙染。

新型態家具只是循環經濟的其中一環,如何延長物品的使用年限減少浪費才是重點,除了家具產業之外,許多國際型產業也陸續投入循環經濟圈,如特斯拉、戴爾科技集團等,盼透過這些國際企業的影響,讓循環經濟能夠徹底落實。

 

延伸閱讀:

垃圾變黃金 再生家具物美價廉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